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说法:家长应该明确兴趣班的作用
2011-12-02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幼儿园兴趣班的问题,知名教育人士信力建认为:传统的教育方案已不尽适合当代社会发展。不得不承认的是,小朋友要从小“镀金”并“镀真金”,这的确需要家长额外付出教育消费;而“镀了金”的小朋友在某领域方面的知识水平,较普通的小朋友是有所见长的。“但问题在于,家长是否明确了解兴趣班给孩子提供别样课堂教学的作用所在,家长又能否信服孩子的确可以通过兴趣班提高能力水平。”

  知名教育人士信力建表示,从他观察的情况看来,兴趣班目前存在的最大争议是:参加兴趣班与不参加兴趣班小朋友的公平对待问题。“有幼儿园把参加兴趣班的小朋友聚在一块上课,而没报班的小朋友则‘自由活动’、处于‘失重状态’,家长当然会担心孩子受冷落,从而不情愿地也要让孩子参加兴趣班。”信力建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幼儿园不尽完善的育人态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部分家长不理性的跟风做法。

  信力建提出,要将参与兴趣班的选择权最终回归到家长手中,首先,幼儿园就应该把教务信息透明化―――让家长清晰了解兴趣班所能提供的课程内容与预想学习效果,让家长自己掂量课程的含金量,并判断家庭是否需要为孩子付上这笔额外的教育消费账;其次,幼儿园必须提高服务意识,不应该在兴趣班的报读生与非报读生之间划分割线,对待两种学生群体都应该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当报读生上兴趣班时,幼儿园有必要为非报读生提供更完善的照顾与安排。当然,家长也应该及早树立育人规划,计划好孩子身上的各项教育消费花在哪、怎样花,做个明智的教育消费者。

  借助兴趣班技能拔高

  广州市幼儿教育教研会副会长郭老师认为,其实兴趣班与日常课程的语言、社会、健康、艺术、科学所学的知识差不多,但是需要巩固、提高,而且由于日常课程是面向全体,使得小孩在某一项上不能很好的拔高。而兴趣班的老师多是从诸如少年宫、早教培训机构聘请来的,专业性更强,通过他们的教育,在小孩的某一方面能往上拔高。也就是借助外力提高孩子素质,通过进入团体,对某一方面进行专业辅导,达到提高的目的。而小孩也省去周末再去少年宫等地方培训的时间。上了兴趣班的小孩,在日常的课堂上,某一方面表现得也可能更优秀,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