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少年近视问题严重: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已耗尽
2017-05-19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青少年近视问题严重: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已耗尽

  5月14日,天津一家餐厅,一名3岁儿童在等餐期间,用家长的手机聚精会神玩儿游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国/摄

  眼科医生们正在为一个数字忧心忡忡:20年前,上海市小学毕业生发展成为近视眼的仅为极少数,但如今,刚入学的6~7岁上海儿童的近视患病率已接近10%,三、四年级10岁左右儿童近视患病率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6~10岁发生近视的青少年,18岁成年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眼(高于600度)的风险很大增加。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暨眼底病学组组长、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许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对当前我国青少年的视力发展状况表示忧虑。“我们统计,高达90%的大学生是近视。中国20~30岁年轻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视。”

  他说,一般来讲,相当一部分高度近视在中年以后发展成病理性近视,病理性近视的患病率目前约为人群的1%至2%,中国至少有1000万以上这样的患者,它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可怕的是,大多数青少年学生的家长对此并不重视。相比于奥数培训班、英语提高班、“小升初”择校,给孩子戴上一副厚厚的眼镜,根本不算事儿。

  在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就已经耗尽

  在上海,随意走进一家餐厅,都可能看到“低头族”。年轻的爸妈在刷手机,年幼的孩子则边看iPad边吃饭。

  一只装满水的玻璃杯,就能成为一个支点,把iPad往侧前方一架,点击“播放”键,时下最流行的动画片就能开始专属播映了。

  为了方便孩子吃饭,上海家长妮妮几乎在自己的平板电脑上下载了孩子所有喜欢看的动画片,每次外出吃饭,妮妮与朋友聊天,孩子就在一旁乖乖地边看动画片、边吃饭。

  妮妮认为,现在的孩子不可能不接触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现在(幼儿园)不给他接触,到了小学,也不得不接触。躲不掉的。干脆就这样吧。”

  许迅说,手机和平板电脑现在成了“懒惰妈妈”的陪伴神器,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小学入学伊始,就被检出近视。

  近年来,上海一些民办小学在招生时会使用平板电脑作为面谈环节的工具。比如,平板电脑上跳出若干个图形,让孩子寻找图形的规律并选择答案。

  这种做法,一方面响应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能笔试”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学校考察学生的要求,得到了较多应用。但同时,家长们也由此形成了让孩子“先练练”的心理,练着练着,孩子就离不开平板电脑了。

  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每一个报名的孩子,都被要求同时购买一套标价468元的“游戏”。培训机构要求孩子课后自行登录该游戏,边闯关边学习英语单词。每个月,培训机构还会对通关成功、积分前十名的孩子进行奖励。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寓教于乐”的新方法,“这是健康的游戏,有助于孩子知识的巩固”。伴随着手机、平板电脑、“健康游戏”的发展,孩子们的视力越来越糟。

  湖南某大学微电子专业硕士小容,从小爱玩电子游戏,最开始在游戏厅里打《坦克大战》,后来用电脑玩《星际争霸》,现在又是网游高手。他在念大学时,已经高度近视伴散光。而18岁的湖南大学生小阳,也是著名的游戏玩家,学习成绩全班第一,同时伴有高度近视。

  因为小阳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父母对他的视力问题并未有多大重视,“只要不影响学习,就没关系”。

  许迅说,除了遗传性近视,每个人一生下来,都是天生的远视眼(正向度数),过去,人到了成年时,眼睛发育成为正视眼定型,保留轻度远视度数。但现在,我国青少年大多在还没有成年时,甚至在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就已经耗尽,“中国青少年整体人群的屈光度数已经严重向近视方向漂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