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运动会健康小知识
2017-05-18
学习啦
关注掌上高考

  一、赛前准备:

  1、首先,比赛前一段时间内三天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到赛前三天开始多吃高糖食物,比赛当天吃饭八成饱,要好消化,比赛前30 --40分钟可以饮200ML葡萄糖水浓度40%。另外吃三片维生素C。不要吃巧克力。

  2、认真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田径运动很容易造成肌肉、关节和韧带损伤,尤其下肢受伤的机会更多。防止的唯一办法是赛前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越充分越不容易受伤。可在慢跑的基础上对肩关节、肘关节、背腰肌肉、腿膝踝关节等部位进行活动,强化肌肉韧带的力量,提高机体的灵敏性和协调性,从而防止受伤,就可提高运动成绩。

  3、运动或比赛前,学生应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体力的积蓄,赛前应控制过多的饮食和饮水,更不得饮酒。

  4、运动或比赛后,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对身体各部分进行放松性的抖动、拍打,双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5、等全身发热时才脱外衣,长跑结束后应立即披上外衣,以防伤风感冒。

  二、运动后的科学饮水法

  1、饮水的质量。宜喝白开水,或绿豆汤,或1%的淡盐水等。

  2、忌服过冷的水。否则会强烈刺激胃肠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3、饮水的量。宜分次饮用,一次不应超过200毫升,前后时间宜隔15分钟,速度不宜过猛。

  三、运动后五不宜

  1、不宜立即吸烟。否则因供氧不足而胸闷、头晕、乏力。

  2、不宜马上洗澡。否则会引起心脏和大脑的供血不足。

  3、不宜贪吃冷饮。否则会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

  4、不宜蹲坐休息。否则影响血液循环,加重肌体疲劳。

  5、不宜立即吃饭。否则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宜过猛。

  四、运动后该吃什么

  许多健身爱好者和减肥人士都知道鱼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对减脂、塑型非常有好处。于是许多人在健身后,喜欢美美地吃上一顿鱼肉。以为这样可以有效地补充营养、恢复体力,减轻疲劳。然而,事实正好相反。运动营养专家认为,运动后吃鱼更容易疲劳。国家射击队队医李晓东硕士认为,体力劳动或大运动量后,身体会觉得很疲惫,这是因为身体产生了大量乳酸。鱼肉是酸性食物,运动后吃鱼肉,会使血液酸化,再加上体内产生的大量乳酸,加重了疲劳的程度。他建议,运动过后,应该吃些碱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海藻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