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健康育儿】这里有最全的小学生护牙攻略哦!
2017-05-18
盐城市第一小学
关注掌上高考

  与我们相伴一生的牙齿非常珍贵!孩子的牙齿更是未来几十年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础之一。

  刷牙篇

  1、要养成刷牙漱口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一些家长只注意让孩子早上刷牙,忽略了晚上刷牙。在入睡前刷牙,可把食物残渣和细菌刷去,使口腔在整个夜晚处于清洁状态,这对于预防牙周病和龋齿大有好处。

  2、要有正确的刷牙方法。正确的刷牙方式应是竖式刷牙法,刷上排牙齿要从上往下刷,刷下排牙齿则从下往上刷,对咀嚼面则来回横着刷。刷牙时,将牙刷手端横放于牙面上,把刷手顺羊牙龈稍压一下,然后转动牙刷柄,上下反复进行刷牙,时间约三分钟。

  3、购买刷时,要选择手束少、软硬适中的保健牙刷,因为儿童的口腔粘膜及牙龈都很娇嫩,用硬手牙刷容易刺伤牙龈。牙膏的选择也应适当,氟化物牙膏有预防龋齿的作用,能儿童很适宜。牙刷、杯子要专人专用,以防口腔疾病的传播。

  要注意预防孩子得龋齿。龋齿是牙齿经常受到口腔内酸的侵蚀,使釉质受到腐蚀变软、变色,渐渐发展为实质性缺损而形成龋洞,久之会变大变深,最后形成残根,甚至使牙齿全部被破坏。龋齿会影响儿童的咀嚼、消化、吸收,进而影响其食欲。

  预防的措施有: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锻炼身体,注意营养,让孩子每天都接触足够的阳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如发现孩子已患龋齿,应及早去医院诊治。

  4、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睡觉前不要吃东西,要适当限制食用蔗糖、果糖量较高的食物。还要注意不要用牙咬核桃、酒瓶等坚硬的东西,以防牙齿受损,难以弥补。

  牙膏篇

  1、含氟牙膏防治龋齿。在国家新实施的牙膏标尺中,对牙膏的氟含量做出了具体规定。这是正因氟化物是牙齿结构成份之一,适量的氟可使牙质光滑坚硬、耐酸耐磨,从而有效防治龋齿。但氟含量高了或低了,则有可能会破坏牙齿的坚固性。若要防治龋齿,使用含氟牙膏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2、儿童慎用含氟牙膏。儿童在刷牙过程中轻易吞咽牙膏,即使未见有儿童氟中毒的报道,但含氟牙膏吸收后对儿童的身体、牙齿有务必危害。4~6岁的儿童应在家长指导下使用牙膏,每次用量通常为黄豆粒大小。25岁之后,人的牙齿经过再矿化,大增了牙对龋齿的反抗力,龋齿发作率显著降到,并趋向稳固,此时无需选含氟牙膏。

  3、牙膏不能补钙。现在市面上易见的牙膏,若按使用效果分,首要有美白类牙膏、药物持续健康类牙膏、防龋牙膏及普通牙膏。无论是哪种牙膏,它的首要成份通常也是摩擦剂、发泡剂、润滑剂、调味剂和某些其它添加成份。牙膏在口内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即被吐出,某些所谓有“特效效果”的牙膏,其“特效成份”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发挥药效的。例如牙齿上被酸腐蚀掉的钙,很难经过补钙再补回去,加“钙”牙膏根本无法为牙齿补钙。

  4、牙龈发炎可选药物牙膏。药物牙膏,即在牙膏中添加了特定功能的药物,田七、两面针、冷酸灵等是大家较为熟悉的药物牙膏品牌。他们对牙龈出血、牙龈红肿、口臭、牙质过度敏感症等有突出减缓和治理用处。若有这些特征的人,平常时候可选取相关的药物牙膏来完善,健康牙齿则应拒绝药物牙膏。

  5、美白牙膏不能改变牙齿色泽。事实上,美白牙膏中内含的美白成份,只能对付牙膏表面的软垢,例如因长期抽烟、喝咖啡等在牙齿留下污渍,而要改变牙齿本身的色泽,美白牙膏几乎毫无用处。

  6、经常换牙膏种类。长期使用同一种类的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流失灭菌护齿的用处。因此,为确保口腔健康卫生,应经常换牙膏的种类,最好1个多月一换。儿童则使用儿童专用牙膏,不用成人儿童牙膏混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3479047 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