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春天抓住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2016-03-02
华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你知道吗?春季是孩子一年中“长高”的黄金时期。莫负春光好,如何抓住这个黄金季节,让孩子们个头长高一大截?又应该避免哪些误区?今(9)日,华龙网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孩子生长要注意“动静结合”,除了坚持运动外,睡眠时长要保证9小时以上,晚上10点前得上床睡觉哦。

  孩子长个儿讲究“动静结合”

  希望孩子有个高挑的身材,是不少家长的期望。那么如何在春天这个黄金季节让孩子快快长高呢?首先家长要让孩子做到“动静结合”,就是指睡眠与运动相互配合。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春天正是我们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这时应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学龄期的孩子每天要睡够9个小时左右,不要晚于22:00上床睡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雷培芸教授介绍。

  当然,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弹跳运动和伸展运动的效果最好,如跳绳、单杠引体向上、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建议生长期的孩子坚持上下午各运动30分钟。

  吃饭和补钙是门学问

  营养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但并不意味着吃的越多越好、越精越好。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避免孩子挑食、厌食、暴食和不规律饮食,同时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合理搭配,保证维生素、蛋白质、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

  进入春天孩子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相对增加,雷培芸教授建议家长每天给孩子食用250ml—500ml牛奶、1-2个鸡蛋、100g以上的瘦肉和鱼类以保证蛋白质和钙的供应,同时少吃油炸食品和西式快餐,少喝碳酸类饮料。

  最后,雷培芸特别提醒,家长一定不要盲目给孩子补钙补锌等,容易造成副作用。

  发现孩子矮小怎么办?

  比同龄孩子矮半头、一直坐班级第一排、一年长不到5厘米、八九岁就开始性发育,如果孩子有上述的这些情况,家长一定要第一时间带其到正规医院的儿科或内分泌科就诊,及时查明原因。

  雷培芸教授强调,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另一方面,矮小症的治疗费用跟患者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治疗费用就越高,3-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

  矮小的孩子只要治疗及时并坚持系统的治疗,一般都会获得较为理想的终身高。

  四大误区让孩子痛失长高机会

  误区一:孩子还小,现在不长,以后总要长的

  其实家长的这种等待心理是错误的,如果不及时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万一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那么孩子可能就会停长,等到骨骺线闭合孩子就再也长不高。

  误区二:父母身高都不矮,孩子身高肯定没问题

  遗传虽然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但也只占70%左右,后天因素也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如果孩子患上了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等疾病,则遗传身高完全没有参考价值。

  误区三:我们都这么矮,孩子肯定长不高了。

  有的父母自己身高不理想,就认为孩子天生也是个矮个子,即使孩子有长高的机会也不去帮助孩子争取,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

  误区四:盲目相信广告宣传

  抱着“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盲目相信各种广告,随意给孩子服用或者使用各种增高保健品和增高器械,带孩子到非正规医院和打着“增高指导中心”名头的机构就诊,不仅会严重耽误孩子宝贵的治疗时间,也容易产生性早熟等副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