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每天看3小时电视早亡风险加倍 寒假莫让电视毁一老一小
2016-01-21
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武汉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陆续放寒假了。因为天气寒冷,许多老人带着孩子猫在家中,以看电视为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王小川教授提醒,老人每天看电视不要超过4小时,孩子每天不要超过2小时。

  全球人都依赖电视

  看电视在全球都是一项主要消遣活动。西班牙纳瓦拉大学一项研究称,英国人平均每天花4小时看电视,美国人则为5小时,而美国2/3的超重人群每天看电视时间多达8小时。

  研究人员问4岁-6岁孩子“愿意看电视,还是跟爸爸在一起”时,54%的孩子表示他们更喜欢电视。除了孩子,老人是电视的又一忠实粉丝。美国一项调查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白天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大概为6小时,是年轻人的3倍。

  中国人对电视也非常依赖。“中国居民文化消费倾向问卷调查”显示,“看电视”以62.6%的支持率位居第一。尽管有81.4%的人认为看电视“久坐不动影响健康”,但还是有近1/4的人每天看电视时间在5小时以上。96.3%的老年人日常娱乐将“看电视”排在首位,他们“每天至少看一次”。

  老人看电视过多易患痴呆

  王小川说,国外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每天看3小时电视,早亡风险就会加倍。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临床证明,电视正在摧毁人们的健康,尤其是老人和孩子。

  电视对老人健康的主要危害包括:

  打破生活规律影响睡眠:不少老人喜欢看电视剧,守在电视前一看就是几个钟头,生活规律常常被打乱,该睡觉时不睡觉,该吃药时忘了吃药,这对健康十分不利。还有很多老人边看电视边睡觉,这样无法进入深度睡眠,不能保证充足有效的睡眠。

  诱发着急上火:家庭纠纷类节目深受老人欢迎,看到婆媳大战、财产纠纷、子女不赡养老人等内容,很多老人都会对号入座,看后郁闷、生气,产生焦虑与不安。研究发现,经常被负面情绪包围的老人更容易被疾病缠身。

  容易更加孤独:老人本身社交圈就很小,如果长时间在家看电视,不出门交流,就会导致朋友越来越少,陷入深深的孤独。长久下去就会不爱说话,性格变得更加孤僻。

  导致老年痴呆:看电视属于被动接受信息,缺乏主动参与,时间久了老人反应也就越来越慢,记忆力变差,患老年痴呆的几率就会上升。

  引起身体不适:长时间坐着看电视,活动得少,骨骼长时间不受力,心肺功能、肌肉得不到锻炼,容易出现腰腿酸痛、颈椎不适等症状,可能导致肥胖、骨质疏松和肌肉退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