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看图作文五步曲,看图作文写作指导
2017-02-27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小学 仇玉玲 孙海云

  一、有序观察,把握图意

  要仔细观察图画,弄清画面含义,抓住画面的主体。

  看图作文中,着重在“看”,要看画题或画中的题词等,从中了解作者画图的背景、意图;再看图画的内容,从近处景物到远处景物,从景物到人物,仔细地看,细心地分析其主次。画面的主体是人物的,要从画面中人物的形体、相貌、服饰等,弄清人物的性别、年龄、身份;从人物的表情、动作、推测人物的思想面貌,以及他在干什么;还要观察周围环境(景物),弄清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和事件有关的物品。本次习作提供了两幅插图,这两幅插图描绘了一位小姑娘看到一只雏燕从自家屋檐下的燕窝里跌落下来,小花猫看见了扑过去想吃它的情景。

  二、抓住重点,展开想象

  要根据画面内容,进行合理“想象”或“联想”,使画面“动”起来,从头脑中勾勒出一个故事轮廓。画面上有人物,有景物,有色彩,但没声音,也不会动。而看图作文,则要求借助于图画提供的形象,对照现实生活,再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合理想象或联想,把图上的人物写活,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写人、记事、写景、状物不仅要有色,而且要有声;不仅要有事物的静态,而且要有事物的动态;不仅要有人物的外貌、神态 ,而且要有人物的语言行动及人物的思想感情。总之,要把静止的画面“活动化”,要把平面的事物“立体化”。但想象不是盲目的,要有目的,绝不能脱离画面,任意发挥。

  在观察这两幅插图时,我们可以这样想象:小女孩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情况下看到雏燕从自家屋檐下跌落下来的?小花猫是怎样发现的?小女孩会怎样做呢?在观察的基础上,可以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把观察和想象的内容完整地写下来。

  三、拟定题目,编写故事

  可以以主要事件为题,可以用表现中心的词语短句为题,可以以人物的一句话为题,题目要简短,引人注目,并能突出中心。如一颗善良的心、惊险瞬间、小燕子的命运、爱心……

  编故事时要根据画面内容,结合现实生活将每个故事的内容串在一起。有些图画,不止一幅图组成,而是由几个相互连接的画面组合成的。我们在领会图画的整体思想时,就要结合现实生活的一些现象展开合理的想象或联想,揭示“画图”的现实意义,而不能断章取义,只取其一,而不顾其它。要将所有的画面内容组成一个整体。当然,在编写故事的过程中,要把握图画的中心内容,分清人物的身份,观察人物的动作、神态,想象人物的语言、心理,要把细节写清楚。

  四、感情升华,揭示中心

  感动是因为我们知道生命的艰难,并愿意向在艰难中挣扎的生命致敬!咱们的小燕子在大伙的帮助下,终于化险为夷。在这一个感人的故事背后,老师看到一个大大的“爱”字,这里面包含了燕妈妈伟大的母爱:小姑娘对动物的关爱;还有动物之间的一种友爱……

  五、反复阅读,认真修改

  俗话说:“文章不厌百回改”。完稿后,再对照反复阅读,看是否符合图意,是否写出了人物的特点,然后反复推敲语句,尽量做到准确、简练、生动。这样,一篇好的看图作文就产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