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高分作文写作技巧:要擅用比喻
2017-02-21
99作文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常规学到的比喻的修辞手法无非两种使用。

  一是考察你在阅读理解中对比喻的应用,具体的格式就不加以详述了,这个应该是每个初中生必须掌握的。

  而在作文中,最长用的手法有明喻,暗喻,借喻。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如:“沉默的价值像金子一样珍贵。”

  这便是明喻,有本体有喻体也有比喻词。而我换一个用法,“沉默是金。”则为暗语。这种用法可以大量放在开头的排比句中,既有分量,又很厚重。

  如古诗“山是眉黛聚,水是眼波横”就是很好的代表。

  借喻相对于其它两种手法来说更能说明一个人的文笔。借喻是本体比喻词都不出现,只参考喻体。比如,“皓月当空,我们每个人身上仿佛有一层薄薄的珠纱。”珠纱是银白色月光的喻体。常用借喻,使得文章更有韵味。

  今天范老师还想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些特殊的比喻。

  一是巧用“想”字。

  古诗有云“云想衣裳花想容”,什么意思呢?看到云我们想到了飘逸的纱衣,看到花,我们想到了娇美的容颜。这句诗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比喻。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学古诗,被古诗,更多的要从写作的角度去揣摩他。

  所以这样的用法可以是“离家在外的我看着天上的圆月,却想起了出发那天早起的母亲给我煮的汤圆。”

  当然我们要注意,比喻句中本体和喻体不可以是相同的一种物品。

  而“想”字句又会在不知不觉中帮你完成“虚实结合”这样一个重要的作文结构的搭建。

  二是“成”字句。

  “每天奔波劳累的爸爸把自己忙成了一个陀螺。”

  “哥哥早已经把他的心炼成钢铁。”

  诸如此类。其实“成”字句和我们暗喻手法中的“是”字句是一样的模式,只不过“成”字句更侧重选择具有强烈情感特点表述的对象,并要求我们善于把共同的特点放出来。

  我的学生曾给我写过这样的句子,“你是风一样的走了,却又风一样的在左在右。”“相思成树,连虬成空。”这就是对这个技巧综合运用比较好的表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8247031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