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拥有良好英语学习习惯方法无需课外补习
2012-11-16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教师:小学生学英语 掌握良好习惯无需课外班

  小学生有必要参加英语课外班吗

  学生只要拥有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和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不一定要参加英语课外班的学习

  今年6月,我参加一年级新生英语面试工作时发现,还未上学的孩子已有90%能够听懂并说出几十个单词和简短的语句,这和十年前,多数学生进校时英语零起点已有非常大的区别。经过询问得知,约20%的学生由家长教授,约30%的学生来自幼儿园的学习,还有约40%的学生英语是在课外英语机构学会的,很多是外教授课。但是,在这些孩子中间,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不喜欢英语,究其原因课外班的英语对他们而言是困难的。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在课外学习英语的情况,在开学初,我设计了一份调研问卷,选定了五年级两个班,因为这73名学生我已经教了有两年的时间,对每一个学生的课内英语学习有比较深入了解。通过调研得知,有3名学生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英语课外班的学习,其余的53名学生正在参加一个课外班,10名学生两个班,7名学生三个班。我从参加三个课外班的学生中选择了小A和小B,从没有参加课外班的学生中选出一位学生小C,进行了访谈,记录如下:

  小A口述:我每周一、周四晚上和周末参加3个英语课外班的学习,共计9个小时。其中的两个班主要提高听说水平,另外一个主要学习语法知识。我从3岁就开始学习英语,从来不看电视。我喜欢学习英语,父母说如果考不上国内一流大学,就让我到国外学习。

  小A是班里的中队委员,语数水平处于中上等,但英语水平在班里是数一数二。他常年参加英语课外班学习,模仿到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同时通过学习《新概念英语》,比较系统全面的掌握了初级语法知识。小A是一个非常自信又充满活力的学生,他从不掩饰自己的英语特长,喜欢用比较复杂的英语回答教师提出的简单问题,并总是能够客观地指出同学英语表达中的语法错误,这让同学有点不开心。

  小B口述:我每周一、周五晚上和周末参加3个英语课外班的学习,共计7个小时,妈妈想让我拉近和同学之间的学习差距,提高英语综合水平。我也是从3岁开始学习英语的,几乎不看电视。父母说今后让我到国外学习,所以现在必须要学好英语。

  小B的英语水平只是处于中下等。他一直喜欢学习英语,但只喜欢说英语,不喜欢写英语,不能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完成作业,理由是回家也要写额外作业,还不如回家再写。英语作业总是晚交,书写也比较潦草,考试成绩忽上忽下。虽然他喜欢说英语,在上课时也只是偶尔发言,所表达的语言不够完整也不太正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