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帮助孩子学好小学英语四步走
2011-11-18
关注掌上高考

  在培养孩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方面,我认为家长有必要注意以下工作。

  ●经常督促和检查孩子的单词记忆情况;

  ●经常督促和检查孩子听磁带,朗读英语及预习和复习情况;

  ●根据孩子个人的需要,适当补充一些英语课外辅导材料,以丰富孩子的词汇量和阅读量;

  ●找机会同孩子所在班级的其他学生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根据存在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地教育和具体指导;

  ●家长身体力行,营造浓重的家庭学习氛围;

  ●家长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关心孩子英语课的学习情况;

  ●家长准时参加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及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特别是英语学习活动;

  ●在孩子英语学习过程中要多鼓励。

  为孩子能够学好英语,家长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以身作则创设环境

  孩子在学习英语时,家长最好能够在旁边陪同,并给与一定的指导和监督。相反,如果家长对孩子不闻不问,只顾在一旁看电视、打牌、玩麻将,其结果势必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在对他的学习注意力集中和认真态度方面有着更大的影响。

  2、常过问,重检查

  孩子通常有可能会在学校完成作业,回家后说没有作业。即便如此,每天回家,家长也应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问问他英语学什么了,翻翻孩子的作业本,拿出课本看看学到那儿了。这些“蛛丝马迹”都能让孩子意识到家长在关心着他的学习。

  3、常沟通,重参与

  有些家长常抱怨孩子学英语不自觉,从来不听磁带不读书。这里,虽然有孩子的责任,但不可避免地说明家长更有直接的责任。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平常整天在学校学习也很辛苦,但是双休日总能够拿出点时间让他们玩玩吧。有的家长可能在外给孩子报了一些补习班或提高班,但也要多多过问孩子在外面的学习情况。最好的办法是家长能够在孩子学习时和他一起练,孩子读书时也跟着听一听,这样才能在大人的呵护和扶持下养成英语听读的习惯。

  4、常表扬,多鼓励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幼小的自尊心也需要保护。当他们有了进步的时候,家长应多给与表扬,这种表扬能够很有效地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动力。当孩子出错或有失误的时候,家长也不要疾声厉色或说一些有伤孩子自尊的话。在这个时候,家长应对孩子的错误进行认真地分析,并和孩子一同找出错误的原因。自尊心强的孩子在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他自己也会很难过。所以,家长朋友这个时候应给他适当的安慰和鼓励,让他鼓起信心继续努力,争取考出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