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数学应用题类型汇总
2017-02-14
资源库
关注掌上高考

  (二)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

  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是多少,都用乘法计算。

  解答这类问题时,要从反映两个数的倍数关系的那个已知条件入手分析,先确定单位“1”,然后确定求单位“1”的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

  (三)已知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

  这类应用题可以用方程来解,也可以用算术法来解。

  用算术方法解时,要用除法计算。

  解答这类应用题时,也要反映两个数的倍数关系的已知条件入手分析:

  先确定单位“1”,再确定单位“1”的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是多少。

  一些稍难的应用题,可以画图帮助分析数量关系。

  (四)工程问题

  工程问题是研究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和工作总量的问题。

  这类题目的特点是:

  工作总量没有给出实际数量,把它看做“1”,工作效率用来表示,所求问题大多是合作时间。

  例题如下:

  一件工程,甲工程队修建需要8天,乙工程队修建需要12天,两队合修4天后,剩下的任务,有乙工程队单独修,还需几天?

  思路分析:

  把一件工程的工作量看作“1”,则甲的工作效率是1/8,乙的工作效率是1/12。

  已知两队合修了4天,就可求出合修的工作量,进而也就能求出剩下的工作量。

  用剩下的工作量除以乙的工作效率,就是还需要几天完成。

  四、比和比例应用题

  比和比例应用题是小学数学应用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中,比的应用题包括:比例尺应用题和按比例分配应用题,正、反比例应用题。

  (一)比例尺应用题

  这种应用题是研究图上距离、实际距离和比例尺三者之间的关系的。

  解答这类应用题时,最主要的是要清楚比例尺的意义,即:

  图上距离÷实际距离=比例尺

  根据这个关系式,已知三者之间的任意两个量,就可以求出第三个未知的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