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五大奥数竞赛杯赛介绍
2017-02-22
关注掌上高考

  IMC国际数学竞赛

   (难度星级★★★)

  IMC联盟组建于2005年,并在美国内华达州正式注册。IMC联盟宗旨是遵循科学无国界的原则,联合世界各地致力于普及青少年数学教育的机构、团队和个人,共同搭建青少年国际数学学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激发青少年的数学学习兴趣,增进青少年的友谊与合作。IMC联盟任务是组织会员开展区域性和国际性的青少年数学普及活动,指导会员在区域内推广并组织青少年参加国际数学竞赛活动,在联盟网站和联盟刊物中定期刊登、出版国际性数学普及性读物。

  参赛意义:

  就IMC竞赛本身而言,通过近七年的发展,IMC国际数学竞赛已经成为一项亚洲地区主流国家积极参与、水平较高、影响广泛的赛事。本项赛事的举办积极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严密、内涵丰富,学生的竞赛成绩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升学、深造的重要参考!

  (1)IMC的参赛学生:

  IMC国际数学竞赛接纳小学3、4、5、6年级,初中1、2、3年级以及高中1、2年级共9个年级的在校中小学生参赛(中国大陆不接受小学3年级学生参赛;同时,不组织高中学生参与初赛、复赛,只委派有关重点中学直接组队参与决赛)。

  (2)IMC的竞赛程序:

  IMC国际数学竞赛的各个参赛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方法选拔参赛选手,就中国大陆而言,每年度的IMC国际数学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于每年的3月上、中旬举办,分地区以中小学或培训机构等成建制单位集体报名参与,并由各参赛单位选拔出40%成绩优良的学生参与每年4月下旬在各地举办的复赛,决赛于每年的7月底或8月初在新加坡举办,决赛的参赛学生将在复赛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学生中选拔。

  (3)IMC的竞赛命题:

  ◆初赛试题将只有填空题,其中填空题I(10题,6分/题)、填空题II(5题,8分/题),试题易中难比为60:40:0,满分100分,竞赛时间60分钟;

  ◆复赛试题分为填空题、简答题两个类型,其中填空题I(6题,4分/题,计24分)、填空题II(7题,6分/题,计42分)和简答题(3题,计34分),试题易中难比为24:42:34,满分100分,竞赛时间为90分钟;

  ◆决赛试题分为三个类型,分别为选择题(8题,5分/题)、填空题(8题,5分/题)和问答题(2题,10分/题),试题易中难比为40:40:20,满分100分,竞赛时间为90分钟。

  IMC国际数学竞赛以IMC命题大纲为依据分年级命题,试题以学生课堂教学内容为基础,同时考察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并体现各个参赛国家的数学教育水平。为了培养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英语运用能力并体现IMC数学竞赛的国际化氛围,初赛、复赛、决赛均有一定比例的英文试题,决赛部分的英文试题按照年级不同,将达到30%-40%的比例。为了适应各参赛国家的不同情况,决赛试题按照语种共分为中英混合、中文繁体与英文混合、英文、韩文、泰文、波斯文等不同版本。

  (4)IMC的奖项设置:

  IMC初赛不设任何奖项。复赛设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获奖概率为一等奖5%,二等奖15%,三等奖25%,纪念奖15%,由IMC国际数学竞赛中国秘书处授权颁发获奖证书。决赛设金、银、铜奖和优胜奖,由IMC国际数学竞赛联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