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孩子学奥数?家长应先动脑在生活中找数学
2017-05-25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小班学生报名思维训练课程占坑,小学生争相报名奥数课外班,民办初中入学爱看奥数成绩,高中生试图通过“刷题”来提高数学成绩……

  “家长自己要多思考。而不是一天到晚让孩子做题,学这学那,把孩子做题做伤了,孩子就再也不愿意学习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吴正宪在今天的会议上疾呼,“生活中到处都是数学,你们(家长)自己不思考,把孩子弄得没有好奇心了,今后是要吃大亏的。”

  小学阶段所谓“奥数”,大多不正规

  上海数学会副秘书长黄华,同时也是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的教研员,他有着丰富的数学教学经验。

  他告诉记者,奥数本身是一门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课程,而所谓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是一种基于竞赛需要的特别数学训练。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规定,“从没批准过小学生可以参加任何学科竞赛”。

  因此,黄华认为,小学阶段市面上所谓的奥数班,大多只是打着奥数幌子的敛财工具,“谁要是说小学有奥数班,那这个奥数,是要打个引号的。因为根本就没有针对小学生的数学竞赛”。

  黄华介绍,奥数在锻炼人的思维能力方面的确有所见长,但它仅适用于一小部分即1%~5%的数学尖子人群。只有思维相对成熟的初中生、高中生,才有真正的正规奥数课程可以学习,且仅适用于对此感兴趣的一小部分人。

  数学专家们在倡议书中写道,社会上反映一些小学生负担重,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小学生通过不同途径在学习超纲超载的内容。譬如二元一次方程组原本是初中的,等差数列求和及排列组合公式是高中的,这些被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提前放到了小学数学训练班,用短平快的方式让家长直观发现,孩子会做的题变多了,也让家长认为,熟记“明天的”公式有助于学生掌握“当下的”学科。

  专家们认为,“包办替代”这种感悟式的学习探究过程,将公式生吞活剥灌输给学生,不利于小学生认知构建,也会造成相当部分学生从小对数学学习的畏惧,“他们会认为,数学就是硬套公式,学习就是死记硬背”。

  相反,吴正宪说,比起数学补课班,小学阶段最关键还是育人,“先做人、做事其后再做学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