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年轻人“刷”短视频时究竟在“刷”什么
2018-03-30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像一颗海草海草海草海草,浪花里舞蹈……”每天晚上寝室熄灯前,出生于2000年的大一学生陆千禧都会躺在床上,打开一款名为“抖音”的音乐短视频软件,紧盯手机屏幕上轮番转换的歌曲和舞蹈,频频用手指滑动和点击,不时笑出声来。

  2017年下半年,陆千禧成为一枚“豆芽”(抖音迷),每天“刷”短视频成了她生活中极大的乐趣。同时,她也尝试自己拍摄上传了20多个舞蹈视频,大多是节奏感强、简单易学的舞蹈,但她的粉丝数并没有超过自己的关注数。

  当下流行的大多数短视频应用里,用户可以上传自己拍摄的短视频。买菜做饭、体育训练、舞蹈教学、家庭聚会……任何内容都可以“搬”到网上被陌生人“观赏”。

  近年来,以快手、抖音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应用在青年群体中日益火爆,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抖音产品负责人曾表示:“抖音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

  像零食一样

  12岁的小芊语(化名)在抖音上的粉丝量高达260万,这个从幼儿园就喜欢跳舞的小女孩自去年7月开始玩抖音,起初将自己学习爵士舞的视频上传,有时也表演手指舞。其中一个舞蹈视频曾在一夜之间让她涨粉百万,她从此便“火”了起来。

  “因为操作简单,可以配乐,拍起来又方便又好看。”她说,自己更愿意沉浸在简单的视频拍摄中,和陌生人分享快乐。除了擅长的舞蹈,这位小姑娘偶尔也喜欢模仿拍摄幽默的生活视频,她会在买橙汁时配合“喝前摇一摇”的广告语,让身体进入抖动摇晃状态,摇完后喝一口橙汁,眉头一皱说:“喝了感觉是不一样,有点晕。”

  小学六年级的小雪莲(化名)只有周末才能在抖音里看到她心爱的“手指舞”。完成功课之余,她被家人允许适当观看一些小朋友才艺展示的短视频。而她的母亲平时也会看看视频里的一些生活小妙招,学习诸如做菜和编头发的技巧。

  22岁的小舟(化名)是某师范院校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众多短视频应用中,她看快手多一点。“短视频时间不长,各有特色,就像零食一样,算是枯燥生活的‘调味剂’。”她觉得,年轻人生活环境不同,喜好不同,因此关注不同的视频内容。

  “网上有人觉得快手里很多乡村的内容很低俗,我反而认为聚焦农村生活,能让原本‘沉默’的一群人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小舟的老家在安徽亳州农村,快手里的部分内容会让她产生“似曾相识”的熟悉感。

  她在快手里看看“工地最美夫妻”的视频,观看小朋友们吃饭的场景,还会在B站(视频弹幕网站bilibili的昵称)看古典舞、民乐、戏曲,但只要发现自己上了瘾,无法专心学习,她就会卸载相关应用。

  “因为时间宝贵,没法做到花几个小时集中注意看一个视频,所以通过电视剧、游戏解说、演唱会集锦等各种短视频,来获得我想要的信息。”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汪志豪喜欢在B站搜索短视频,他每周都会按时收看一些更新栏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