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知识付费:教育部部长也关注的新时代学习方式
2018-02-05
求是网
关注掌上高考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有1.88亿人次购买了知识付费产品。2018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2.92亿。2015年开始,喜马拉雅FM、知乎live、分答、得到、千聊等知识付费平台纷纷上线,用户数量快速增长。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使用“私人订制”的知识付费产品?因为与传统培训相比,知识付费改变了以往的学习习惯和模式,价值1元、9.9元、19.9元的低价课程屡见不鲜,在保证课程体系完整的情况下耗时更短、更具有针对性。这就使得知识付费产品门槛更低也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知识付费代表着现代人对个人知识管理意识的觉醒:学习并不再是“你教我学”的单向传授,而是“我要你给”的主动需求。这种意识从一个角度折射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成就辉煌、极不平凡的五年。现阶段,“有学上”的问题总体上已经解决,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强烈,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的学习需求逐渐成为主流。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中国教育进入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仍是薄弱环节,城乡、区域、校际、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仍然存在。要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水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深入研究、全面分析新的主要矛盾,准确把握新矛盾对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