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青年教师成为主体
2017-09-06
中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发布会第三场,安排部署了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2017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有关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会议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出席会议。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教师节通过到学校视察、看望慰问教师、致慰问信等不同方式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对教师提出殷切期待,提出“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等重要观点,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指引下,教育和教师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教师队伍呈现的新形象新风貌,对于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庆祝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2017年教师节,教育部安排了七项教师节活动: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工作会议、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优秀教师典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教师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

  在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揭晓了2017年10+1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其中,追授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

  另外10位楷模是:清华大学教授钱易(女);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女);河北省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黑岗乡中心学校教师王利;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沈茂德;浙江省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女);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教师刘发英(女,土家族);重庆市巴蜀小学教师丁小彦(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女,维吾尔族)。

  11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全部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形象新风貌。

  王定华司长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进展。

  据悉,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

  教师配置情况得到较大改善。其中,小学生师比由17.71:1降低到17.12:1,初中生师比由13.59:1降低到12.41:1,普通高中生师比由15.47:1降低到13.65:1。

  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到2016年,普通高校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69.83%,中小学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70.49%。

  教师素质得到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94%、99.76%、97.91%、98.78%以上。其中,有93.65%的小学教师取得专科以上学历、82.48%的初中教师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分别比2012年高出8.74和10.85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管理服务、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取得显著成绩。

  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在形成。落实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强化乡村教师培养补充、改革实施国培计划、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

  二.构建了各级各类教育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师德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大力选树师德典型,督促查处违反师德事件。

  三.深入推进培养培训改革,大幅提高了教师教育质量。以体系为支撑,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以标准为引领,加强了各项制度建设。以重大项目为示范,提升培养培训水平。

  四.提高了教师的地位待遇。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其中,从两方面着手:开展国家级奖励、提高生活待遇保障。

  五.完善管理制度,教师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激发。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完善了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和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