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教师节主题及主要活动安排
2017-09-0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下半年胜利召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总书记每年教师节通过到学校视察、看望慰问教师、致慰问信等不同方式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对教师提出殷切期待,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做好今年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指引下,教育和教师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教师队伍呈现的新形象新风貌,对于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活动主题

  2017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工作会议。

  部署振兴教师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有关工作,公布“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获奖作品名单、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

  (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从2010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七届,具有极高的声誉。今年继续会同中央媒体开展楷模推选活动。在各省推选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崭新形象与先进事迹,使楷模的推选过程同时成为宣传学习的过程。

  (三)优秀教师典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配合中宣部协调中央媒体分层次、成系统推送党的十八大以来200个优秀教师(集体)典型的先进事迹,唱响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

  (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在全国高校评选认定一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7年底首批认定200个,以后每年认定一批。

  (五)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通过会同中央电视台举办该项活动,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导向和各个领域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使媒体的寻找活动与教育部门的宣传表彰形成有机互补,呈现出立体化宣传局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师的良好氛围。

  (六)“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

  面向教育部门、学校和社会各界征集反映各类优秀教师群体和个人形象的视频,在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进行公开展示,对优胜作品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鼓励支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七)教师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

  指导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开展首批教师志愿服务“教师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引导教师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实施好“烛光行动”计划,组织引导更多高校与中西部贫困地区县市对接,做好教育扶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