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拿什么安抚“起跑线”恐慌?
2017-07-13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还有3个月女儿才满5岁,林岚一直希望“孩子快乐就好”。此前她也注意到,教育部和本地教育主管部门都有规定,严禁举办学前班,认为过早强化小学知识,违背儿童成长规律。直到一次和女儿幼儿园同学的妈妈的一段对话深深刺痛了她,她和丈夫决定也给孩子报个英语外教班。来到一家规模较大的全国连锁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林岚一上来就被问懵了。得知孩子5岁,老师立刻问:“怎么这么晚才来?别的孩子都学了两年了。”(6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起跑线”上竞争愈演愈烈,一些孩子从小班甚或牙牙学语之时,就被一些家长安排了各种学习。这条没有硝烟“战线”上,孩子有如皮偶一般听由家长摆布,觉得英语重要便从娃娃抓起,认为唐诗宋词有益学习就加以灌输,如此等等,俨然孩子这方“处女地”,开垦的越早越充分,未来一定收获就越多。

  其实未必,这种近乎杀鸡取卵式学前教育,严重违背了孩子天性及教育规律。一个3岁孩子连母语还没学好,就咿咿呀呀学英语,即便能学会并掌握,但于孩子而言并无快乐,因为这已超过其智力及学力限度。不能因孩子听话与顺从,就不断给孩子施压,总是将其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孩子是人而非学习机器,他们需要什么、厌恶什么,作为家长要心中有数。

  当然,这板子不能完全责打在家长身上,他们也身不由己。张家娃儿“学”,李家孩子“补”,再有,从中考到高考都是毫厘必争的较量,有时一分之差就会前途迥异。在此背景下,家长害怕“不负责任”耽误了孩子,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这道“起跑线”又会在不断“抢跑”中不断前移,唯有让孩子先跑并跑在别的孩子前面,他们心里才会踏实放心;即便有时心有不忍,也只能咬咬牙。

  安抚“起跑线”上的恐慌,只有从根子上下刀。在捍卫教育公平同时,要着力改革中考高考制度,不以占有知识多寡为衡量唯一标尺,侧重于知识基础之上的能力考查,根本是让抢跑与补习“失效”。这需集思广益或借鉴“他山之石”,冲破固有模式和利益藩篱,摸索出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有益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之路。

  只有这样,家长才不会跟风,令人眼花缭乱的早教及补习机构才会式微。而风气扭转光有教育改革单兵突进还不够,广大家长也要积极转变观念,在子女教育上抱有一颗平常心,不跟风,不推波助澜。给孩子自由、快乐就是最好教育。孩子时光总是由家长包办、左右,一些所谓的“早教”只能扼杀童心与童趣,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愿家长及社会都能及早明白这一点,思维不能再固化在“抢跑”上,少一点功利,多给孩子放飞童心时间和空间,拥有一个值得怀想的金色童年,远比知识及考分更重要。

  □文/崔恒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