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贫困山区农村小学调查:农家娃吃上热饭了吗?
2017-06-12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关注掌上高考

贫困山区农村小学调查:农家娃吃上热饭了吗?

  图为清平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吃午餐。

  2011年,似乎并不遥远。在那时候的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高谷镇庞溪村小学,学生们每天早上都还得带着饭菜来学校,中午在食堂加热食用。“有肉,那就算是吃得不错了,一般都只带白米饭和一点素菜。”庞溪村小学校长赵广成说,“那时候在农村,我们算有食堂的学校,不错了。好多学校连食堂都没有呢。”

  201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始实施,至今已近6年。农村的学生娃现在吃上了什么样的饭菜?他们吃得饱不饱、好不好、安全不安全?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三菜一汤,吃饱吃好

  “4元钱补助,必须吃到孩子肚子里”

  彭水县位于武陵山区的深处,是重庆贫困程度深的县之一。保家镇清平小学,是县城30公里外的一所乡村小学。

  6月2日中午12时20分,在清平小学食堂,热腾腾的米饭和炒菜刚刚盛进不锈钢桶,摆上食堂的餐桌:青椒胡萝卜炒肉片、莲白粉丝炒鸡蛋、炒土豆片,还有一道酸菜汤。

  “不同年级饭菜量不同,保证吃饱吃好不浪费。”学校校长吕正泽说,“食堂只能坐下一个班的学生,其他的班级由各班老师领回教室。现在,高年级的值日生可以自己把饭菜领回教室,自己分餐。”

  走过几个教室,孩子们正在排队分菜。一些孩子的自带餐具太小,3份菜都装不下,而有些孩子吃完第一碗,又跑来添了半碗饭。1点左右,值日生把饭菜桶归还到食堂,大多数饭菜都有剩的,但不多,勉强够填满桶底。

  “山外的人很难想象,就在前几年,我们这里有的农村家庭每天只吃早晚两顿饭。家境好一点的,给孩子1块钱,中午能在校门口买点零食。家境差点的,就等着下午放学再回家吃。”吕正泽说,“现在有了食堂,搞起来营养午餐,家长和学生都反映吃得好多了。”

  在学校食堂进门右侧的墙上,可以看到一面公示栏。左边是本周的菜谱和推荐菜谱,右边是食材采购价和市场价的对比。学生每天的饭钱6元,4元是中央资金,2元由学生自费。一个孩子吃到多少钱明明白白。

  “我们的底线是,一份4元钱的荤菜,必须要吃到孩子肚子里去。”彭水县教委办公室副主任窦向军说,“根据情况不同,会收取1—2元,再加一个素菜和一个汤。在有条件的学校,已经开始推行两荤一素一汤。”

  2011年以来,重庆市投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资金超过34亿元,惠及中小学生近650万人。

贫困山区农村小学调查:农家娃吃上热饭了吗?

贫困山区农村小学调查:农家娃吃上热饭了吗?

  制图:郭祥

  “四统一”保障,吃得放心

  “学生吃的比乡政府食堂还好”

  张晓江是清平小学工会主席,也是学校膳食委员会主任。每周一上午,他都准时来到食堂库房,仔细检查米面肉油菜,有没有腐坏,有没有缺斤短两,有没有以次充好。

  平时乐呵呵的老张,这时候总会特别严肃认真。“这责任太大了,娃娃吃出任何问题,那我第一个跑不脱。”张晓江说。

  “有时候不进去,食堂门口有实时监控,我也要看好久。”张晓江说,“这学期刚来,我就发现食堂纱窗眼太大,可能防不住蚊子。马上提出来,他们第二天就改了。”

  食品安全是营养改善计划的前提和保障。2012年以前,彭水学校食堂由学校自己管,食品安全和资金管理都存在一些问题。2013年春季起,彭水成立了智彭阳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政府委托公司负责学生营养餐。教师、学生和家长选出代表,组成膳食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和监督。

  “现在县里133所农村学校的营养餐都由我们负责,统一招标、统一采购,我们负责统一分配、统一运送,对食堂统一管理。”智彭阳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仁义说,“这样做,一方面成本低了,一斤米比市场价低两毛钱。另一方面品质也好,上次一些乡政府干部来参观,都说吃的比乡政府食堂还好。”

  通过社会化服务,彭水县高谷镇庞溪村小学,这样一个只有45个学生的袖珍型小学,和有近500人的清平小学,享受了一样的食材配送和管理。食品验收、贮存、加工、售卖留样、配餐以及消毒保洁等各个环节,100多所农村学校也都是一样的操作规范。

  “我们学生少,所以只配了一个厨师,每天就做一荤一素。但是分量可不小,是推荐食谱上食材量的两倍呢,一些小孩能吃得比成年人都还多。”赵广成说。

  “大宗食材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分配、运送的‘四统一’制度,明确责任人,规范自查制度,这是目前比较好的经验。”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认为,要避免各方对政策理解出现偏差,一些家长把营养改善计划认为是免费午餐,把原来应该给孩子吃饭用的钱减少了,误解了政策的本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