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六一儿童节送孩子什么?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7-05-31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六一儿童节对于孩子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家长们也都在绞尽脑汁,为博孩子一笑,精心挑选着各种礼物。然而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夸夸我,爱我你就抱抱我……孩子需要的礼物或许不是拉风的遥控汽车、漂亮的洋娃娃,而是父母的陪伴。

  相信不少家长都听孩子说过类似的话:爸爸/妈妈,别看手机了,能陪陪我吗?石家庄市一所小学针对全校4112名孩子展开的问卷调查结果印证了这一点,多数孩子的心愿与物质需求无关。超过54%的孩子都希望父母少玩手机,多陪伴自己。“亲子陪伴”成为孩子们的最大“刚需”。

  现代社会,信息爆炸,工作压力大,家长在繁忙的工作结束后,通过手机获取更多资讯,或是玩玩游戏缓解压力可以理解。但是,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也不过出生到上大学这短短十数年。难道你想要孩子长大后,对自己童年的回忆大多都是父母在低头看手机吗?

  “妈妈会带我去儿童乐园玩,但每次她都随身带着充电宝,然后不停玩手机、拍照片。平时在家里也是这个样子:吃饭、上厕所玩手机、睡觉玩手机,就连陪我写作业的时候也玩,我看她恨不得连洗澡时也玩手机。我真的很讨厌这样的妈妈。”一个8岁女孩作文里的这段话让人扎心……

  陪伴成长不只是“物理空间”上的在一起。真正的陪伴是跟孩子多交流,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玩乐和阅读中去。河北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主任、副教授贾宁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品格、习惯和态度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父母身体力行的教育是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的必备条件。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无时无刻的贴身跟随,而是每天抽出一点儿时间,心无旁骛,和孩子一起全身心地投入到一项活动中去。哈佛商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比起华丽的大餐或偶尔一次的旅行,爸妈下的一碗面、睡前讲的一个小故事,更能触动孩子的心,让他们念念不忘。

  这个世界上没有能将逝去的亲子时间带回来的“时光机”,时间过的太快,一旦错过就难以弥补。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趁还有机会,放下手机,用心陪伴,跟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