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选择“学区房”不等于为孩子选择未来
2017-03-31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一些城市“学区房”价格不断上涨,“学区房”越来越成为教育竞争的符号。有的城市“学区房”价格,已经炒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程度。为了上个所谓好一点的学校,就肯花上千万元买个破旧不堪的小房子,已不是什么稀罕事。想为孩子选个好学校可以理解,但“学区房”热到这个程度,其中包含的对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功能的认识,却未必完全正确,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

  “学区房”热无限夸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带给人们的是不必要的教育恐慌。现在一部分家长有一种偏激的看法,就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哪怕是很小的差距,也必然决定着以后孩子之间的差距,所以如果不能按自己设定的标准选择学校,就意味着给了子女失败的教育,意味着孩子以后会事事不如人。按照这个路径,好像只要是按自己的标准选择了学校,就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把教育选择简化并等同于学校的选择,把学校选择再简化并等同于对孩子未来的选择,这是对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功能的一个认识误区。

  不否认学校之间存在差距,家长想上好点的学校也很正常,但“学区房”热确立的教育选择标准,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学校教育“万能论”。现在不少家长总认为孩子的前途完全取决于择校,而忽视了影响孩子成长的其他因素,比如家庭环境、孩子个人的努力程度,以及学校和孩子之间的匹配与契合等。教育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不仅仅指学校教育。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只是教育生活的一部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对人的影响并不比学校小。忽视了诸多可能影响孩子成长的关键环节,把孩子成长的责任毫无保留地全部寄望于学校教育,这是对学校教育功能的无限放大。其实从更大的背景看,教育对人的发展固然非常重要,但对人一生发展也只能起部分作用,一个人的性格、兴趣、好奇心和行为习惯等,都在决定着人生未来的广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