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材遭质疑 儿童性教育受关注
2017-03-30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套教材引起了极大争议。“同学们,谁能告诉我什么是月经吗?”行知学校,一所位于北京大兴区的打工子弟学校,当老师在五年级的课堂上问出这一问题时,一位女生举起了手,随后站起来大声的给了老师一个标准答案。

  这只是课堂上再平常不过的一幕,在班上随机点名一个同学,他们能准确的指出人体生殖器官的名称,知道生命的由来,重要的是,他们可以自如地使用阴道、阴茎、精子卵子等词汇,像指出如耳目手足等器官一样,丝毫不觉得别扭。

  摆在这些孩子面前的,是一本叫《珍爱生命》的课本,从一年级开始,这套教材已经陪伴了他们五年。

  就是这套教材却在近日引起了极大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尺度大”。

  2月底,杭州一位小学生家长在微博上吐槽,称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尺度太大,并晒出含有“男女生殖器官相关介绍”。此后,在一片争议声中,涉事小学收回了读本,但同时也表示,性教育课程在中小学开展很有必要,将来会在合适时机继续推进相关课程。

  为什么不能在孩子面前大方谈性?

  “你们怎么能在孩子面前特别是在课堂上讲这个呢?“

  “为什么不能用更委婉的方式,而要简单粗暴呢?”

  ……

  成立于2015年的希希学园,是一家专注于推广儿童性教育的公益组织。

  课本争端出现后,身为希希学园的一名义工,徐宝淑的耳边充斥着来自亲友的疑问甚至责难。

  她并不觉得陌生,因为就在半年前,她也是质疑者中的一员。

  ”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嘛,就是很避讳谈这个,能回避则回避。“可是当三岁的孩子开始问他,为什么男孩女孩的身体不一样,他从哪里来等这些问题时,她突然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而在昌平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当希希学园的工作人员苗颖将三张印有人体生殖结构的海报张贴在黑板时,底下坐着的三十多名女生开始与同伴窃窃私语,当充当道具的卫生巾出现在课堂上时,这些已经初三的女生,开始脸红,甚至有意识地低下了头。

  这是苗颖第一次来该校开展性教育讲座,讲座的内容并没有太复杂,主要围绕青春期男女体征的变化以及卫生等方面展开。只是与行知学校的小学生们不同,这些随父母来京就学的流动少年,此前并没有在课堂上上过专门的性教育课,而父母也对此避而不谈。

  “他们一般不让我上网,更不会让我查这些。”一名女生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