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出台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2017-02-20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近日公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从三年级提前到一年级。在教育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标准》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

  教育部表示,自2001年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经过十余年实践探索,小学科学课程对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课程适宜性、可操作性、时代性和整体性有待增强等问题。为此,教育部修订完善颁布了新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对课程的理念、目标、内容、实施等给出明确标准。

  根据《标准》,小学科学课程基于学生的年龄特征与认知规律,把小学6年学习实践划分为1-2年级、3-4年级、5-6年级三个学段。内容以学生能够感知的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中,一些比较直观、学生有兴趣参与学习的重要内容为载体,并将这四大领域细分为18个概念、75个学习内容。

  《标准》倡导跨学科学习方式,即一种以项目学习、问题解决为导向的STEM课程组织方式,它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有机地融为一体,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专家表示,此次《标准》的亮点之一就是强调了小学科学教育是以科学课为核心课程的跨学科学习。上海交大附中STEM实验中心教师彭禹说,《标准》强调了科学课与数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科学课需要数学课的数据处理、模型量化等能力,需要语文课中的记录、表述、论文、戏剧演出等能力,需要实践活动中研究性学习等科学方法的指导。

  徐汇区世界外国语小学的科学教育已开展多年。校长张悦颖坦言,在探究式教学中,课时或将是教师们碰到的首要问题。她说:“在短短35分钟的一节课中,探究过程常常难以完成,为此,我们采取了两节课连上的大课模式。同时,为保证课程质量,采取20人的小班化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7-02-24
光明日报 201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