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庭作业渐变家长作业是学校教育的错位
2017-02-20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庭作业剑走偏锋,“求多求难求异”,超出了每个年龄阶段孩子应做、能做的事和作业范畴,异化为“家长作业”,不但无法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还会让他们饱受挫折感、背负心理阴影,并让许多家长叫苦不堪。这无疑令人尴尬。“家长作业”乱象,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和反思。

  元宵节后,寒假将尽,家住华北某市的贾女士才松了一口气:“孩子的家庭作业终于做完了!”女儿在一所重点小学读三年级,一项作业是“读《时事画报》电子书,总结三件大事”,“找了半天发现这是清末的报纸,里头是政治漫画,还用了广东方言。”贾女士说,“别说孩子,家长读起来也费劲。”(2月19日《人民日报》)

  如果家庭作业“量大题难”,超出孩子的认知、消化和解决能力,让孩子不堪重负,以至于为了不因孩子完不成作业而被老师“另眼相看”,迫使家长“越俎代庖”,不但让家庭作业成为负担,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未成年学生成长发育有其特定规律,学校、老师应充分根据孩子的这种特点,因人、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水到渠成,切勿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尤其要引起重视的,是要回归家庭作业的本旨。家长孩子携手完成家庭作业,自然有助于增进家长、孩子的情感交流,并提升孩子的学习和动手实践能力,但家庭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后续,只能是辅助和补充,不能替代课堂教学本身。

  学校教育的重点和“功夫”主要还在学校里、课堂上,如果老师上课时不合理规划,只讲个纲目大概,而把大量教学内容、功课等“重头戏”都留到课后,布置到家庭作业中,那就本末倒置,同时也让家庭作业“承载”的功能过多,让未成年学生负担过重,难以招架,只得由家长出面应付,使得家庭作业成为“家长作业”,转嫁为无意义的家长的负担,这本质上是教学方式的变形走样,是学校教育主体意识和主体责任的错位,不仅无益于孩子获取知识、提升素质,也是老师教学不负责任的体现,完全偏离了家庭作业的本来面目。

  家庭作业剑走偏锋,“求多求难求异”,一味追求“高大全”“超前意识”,超出了每个年龄阶段孩子应做、能做的事和作业范畴,异化为“家长作业”,不但无法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还会让他们饱受挫折感、背负心理阴影,并让许多家长叫苦不堪。这无疑令人尴尬。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决不是一句空话,“家长作业”乱象,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和反思。符向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