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公办校名师能否开设有偿网课
2017-02-1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未来5年,人人都可以当‘老师’。”说这话的,是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的CEO伏彩瑞。今年春节前,他发起举办了全国第一场“网师年会”,数百名网络教师从全国各地自费飞到上海参加聚会。他们中有的人一年内能把课“卖”到10万人次,有的人聘请了10多名助理“包装”自己,还有的人一年挣了几百万元。

  然而,5年时间,包括沪江网、跟谁学、YY教育等在内的C2C在线教育平台,真有可能让所有有才华的人当上“老师”吗?

  春节期间,上海一名在“四大名校”任教的化学老师小路(化名)利用难得的假期在线,试听了几堂化学课,“想尝试,但担心违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即便不开设网上化学课,小路的收入也不算低。假期里,他上一节一对一的线下化学课收费就可达1500元,“背靠的是名校资源,不想离开体制内”。

  招了10多年老师,没有特别满意的

  一方面是体制内的青年教师对网络课程有所避忌,另一方面,体制内的少数特级教师跃跃欲试,个别人甚至愿意放弃体制内教师工作,出来干。

  今年55岁的河南省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国家督学李涵就是一个先行者。最近,她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一门心思想要通过互联网教育真正实现“桃李满天下”。“过去几十年来,我教过的学生并不多。互联网教育让我看到了从‘桃李一个班’走向‘桃李满天下’的机会。”

  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李涵就对互联网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一年,她第一次接触到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这个在MIT双修数学、电机电脑工程,读过哈佛MBA,“什么都教”的业余老师,着实震撼了李涵,“我觉得我们的老师可以下岗了。因为这个在网上教课的年轻人,既能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又能教给学生很多必要的知识,这不就够了吗?”

  李涵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相比之下,过去10多年校长生涯中,她明显感到“师范生质量下降”,“招了10多年老师,说老实话,真正让我满意的非常少。产生职业倦怠的人很多。”

  李涵的身份特殊,她既在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过,又当过老师、校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最优秀的人当老师”这种她认为应该是“常识”的事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去看看,高三班级里选师范专业的都是哪些学生?有几个成绩拔尖的学生会选师范专业?”

  教育界流传的一个“笑话”令校长们心酸不已——千万不要与你班里成绩差的同学搞坏关系,因为他将来或许会成为你孩子的老师。

  “老师应该活到老、学到老,但现在的老师,天天盯着课本,老师、学生都在挣分。但是,眼睛越是盯着什么,什么越不来。”李涵认为,那些只会进行知识灌输的老师,水平甚至比不上一些多才多艺的学生。

  但“网师”群体,却令李涵刮目相看。这些甚至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的“老师”,上课风趣幽默,知识点把握到位,还能进行学科兴趣延伸。一段时间观察下来,55岁的李涵决定来个“华丽转身”。

  “既然改变不了体制内教育的现状,那我就跟这群年轻人一起重塑教育。”李涵说这话时,饱含满满的热情,她想在60岁正式退休日到来之前送给自己一份大礼——桃李满天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