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覆盖:营养餐将惠及每个穷娃娃
2016-12-30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27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省、部签字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推动各地加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力度,扩大地方试点范围,确保如期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正式进入攻坚阶段。

  2011年,为改善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15个部门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5年来,在教育部等多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营养改善计划从最贫困、最偏远的地区做起,为广大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共有29个省份,逾13万所学校参与,受益学生超过3418万。更令人欣喜的是,营养餐饱了肚皮、暖了心窝,更为贫困地区孩子的身体素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连续4年的跟踪监测表明,国家试点县中小学生贫血率降低8.9个百分点,学生营养知识水平得分提高16.7个百分点,学生养成一日吃三餐饮食习惯的比例增加4个百分点。学生身高体重有所增长、身体素质有所改善、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明显下降。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之基。确保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同样,也应确保营养改善计划,这项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覆盖到每一个贫困县,覆盖到每一个贫困儿童。

  正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所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的基础条件,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支撑。”

  如何实施?依然任重道远。

  1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扩大到全部贫困县。这就意味着,营养改善计划的覆盖范围扩大到1590个县,全国有超过1/2的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近1/4的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膳食补助。经测算,实现这一目标,将主要涉及88个县、近3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地方每年需投入膳食补助资金约25亿元。

  能否把握地方预算编制的关键时间节点,确保将扩大试点范围所需资金纳入下一年度财政预算?各相关省份能否根据本省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实际可行的实施方案?都将直接关系到2017年全覆盖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而更为重要的,我们必须看到,营养改善计划覆盖面广、涉及环节多,而且是从最贫困地区起步,基础条件较差,管理能力较弱,在实施过程中,依然有着很多的问题与挑战。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投入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工作机构不健全,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待遇低、流动率高、责任心不强,一些地区食堂管理不规范、学校食品储存室达不到规定要求,食品安全隐患依然存在。还有一些地方没有严格落实招标采购规定,部分地区专项资金结余量较大,资金安全存在风险等等。

  2017年,如何在实现区域全覆盖的同时,确保质量提升的全覆盖,将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入攻坚阶段的重中之重。

  这就需要各地以更大的责任心认真推动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实。确保所有学校食堂持证经营,不断丰富供餐内容、提高供餐能力。将政府采购、集中招标落实到每一笔大宗原材料采购,严把“入口关”,坚决阻止不合格企业参与。加强领导、督导、指导和引导,严格管理、严格把关、严格财务、严格公开、严格督导,让任何单位、任何人不能从孩子嘴里“揩油”,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营养餐的安全。

  确保每一分钱真正花到孩子身上,确保贫困地区孩子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2017年顺利实现,还需更大的决心和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29日17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