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价”学区房时代如何做父母?
2016-11-16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全国妇联等9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明确了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快家庭教育法制化建设等重点任务,对当前我国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现象作出了具有针对性、引导性的安排部署,对于帮助父母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象一]家庭教育是不是就是让孩子好好学习?

  一段时间以来,“天价”学区房现象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家长对子女学校教育质量的关注。在不少家长眼中,教育首先是孩子的智力开发和文化学习。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表示,教育不只是学校一方面,从他40年教学经验来看,家庭教育才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规划]注重突出家庭道德教育内容。注重对家长和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家庭教育应该扭转“家庭教育学校化”误区,把关注点放在培养孩子优良品质和健康人格上。家庭教育第一位的任务应当是教子做人,立德树人。

  [现象二]养育孩子是不是交给老人就够了?

  11月9日,民政部宣布,经过精准摸排发现,目前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有36万人处于无人监护状态。

  不仅农村留守儿童承受着与父母的分离之苦,在城市里,由于父母工作繁忙而不得不由祖辈照顾的孩子也不在少数。一位在北京照看外孙的女士说,女儿早出晚归,孩子没醒就出门上班了,等深夜下班回家,孩子早就睡了,一天根本碰不上面。

  [规划]城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要注重建立家庭指导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或台账,及时掌握儿童家庭监护情况、成长发展状况等,重点摸排所辖社区留守、流动、贫困、重病、重残等特殊困境儿童家庭情况,逐步建立登记报告制度,并依托驻区(村)专业社会工作者、“五老”队伍、儿童福利督导员等,为他们开展常态化的、专业化的家庭支持服务以及所需的转介服务。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关颖]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双亲的陪伴和教育至关重要、不可替代。从小与父母分离或者接触太少,孩子会产生被抛弃感、不安全感,这样的情绪可能会伴随其一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