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00后并非“轻松一代” 超7成作业超标5成睡眠不足
2016-10-26
华西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00后并非“轻松一代” 超7成作业超标5成睡眠不足

  成都某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书包和饭盒包重量接近7斤。

00后并非“轻松一代” 超7成作业超标5成睡眠不足

  家长吐槽“我替孩子哭诉,作业实在太多了”

  专家建言“学生不可无负担,要避免负担过重”

  24日,华西都市报03版以《“00后”比“90后”更有钱,更习惯网络化生存》为题,用数据刻画了“00后”小任性、有钱花、爱上网的一面,今日,我们来聚焦“00后”的另一面——

  日前,深圳某所名校家长的哭诉在朋友圈被刷屏。该家长称,自己念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晚上十一点多还在写作业,“我,作为母亲,我替我的孩子哭诉,作业实在太多了。”

  前几天,成都人梁女士也在朋友圈里“吐槽”,并引起多位家长的共鸣,“现在的小学生不好当。”

  就在10月20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了《“00后”发展状况研究》,调查显示,超7成“00后”作业超标,他们的课外班时间是“90后”的2倍,过半“00后”睡眠不足。

  00后

  每天有“隐性”作业小学生挑灯夜战

  24日下午2点,梁女士准时收到短信,“语文:选读并听写,看图写话。数学:完成试卷、两页口算……”梁女士的孩子滚滚在成都一小学念二年级,短信是学校发来的孩子当天的作业清单。

  梁女士叹了口气,“今天晚上,又是9点钟都做不完的节奏。”每天下午6点半下班,梁女士的另一个工作才开始,“很多作业,比如听写、朗读,必须要有家长一起配合才能完成。”

  此外,还有很多“隐性”作业。梁女士的手机上,专门有一个分组:作业专用。“这个是英语词汇练习的,这个是数学,有口算、趣味题。”梁女士说,这些作业并非老师硬性规定必须完成,“但这个是有排名的,排名低了,得不到小红花,孩子心头还是会不舒服。”

  滚滚“挑灯夜战”到9点是常有的事,作为“80后”的梁女士很无奈:“我们读小学的时候,作业在放学前就做完了,现在这些小朋友,不容易啊。”

  初中三年中断旅游一天上5个补习班

  今年6月,中考结束,赵先生一家终于松了口气。“三年没有旅游过了,这下终于可以好好耍了。”回忆起女儿的中学生活,赵先生用“血泪史”来形容。

  虽然是走读,但女儿在家的时间却不多。“每天9点半才下晚自习,周末都在补课,只有星期天上午可以在家,但也是在写作业。”在赵先生印象中,女儿的作业似乎永远做不完,“有好几次,我都下夜班了,她还在书桌前,桌子上铺了一堆资料。”

  一边心疼女儿,一边又不得不给女儿报各种培训班。“初一的时候补数学、英语,初二开始,又加了物理,初三的时候,语文写作、化学也一起来,还有她本来一直在学的绘画和书法,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上5个班。”赵先生说。

  看着女儿疲惫的样子,赵先生很是不忍,“初二初三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结果压力太大,一点都没长个子,不过近视度数倒是涨了不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