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留守儿童成校园暴力施暴者和犯罪易感群体
2016-10-25
半月谈网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3月起,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从各省摸底的情况看,一些留守儿童成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和犯罪“易感”群体,而且容易被性侵等恶性犯罪行为伤害。专家及社会各界呼吁,尽快探索制度化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途径,并为打工者返乡创业、就业提供扶持,使留守儿童享有更多父母关爱。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值得关注

  孙莉(化名)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中学的一名学生,也是全班19名留守儿童之一。晚饭时分,孙莉姐弟自己下厨,一碗酸菜豆米没什么油水,锅里的炒土豆丝有些焦黑。孩子们就着剩饭吃下,饭后孙莉还要喂猪、洗衣服。

  孙莉只是我国数千万农村留守儿童的一员,仅在贵州14岁以下留守儿童就超过100万人。半月谈记者连日来在多个省份调研发现,由于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生活失助、学业失教、安全失保、心理失衡等问题。

  孙莉的班主任孙泽国说,孙莉的父母13年前去昆明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其实家里有肉,但孩子根本做不好。”孙泽国说,除了营养状况,他还担心孩子们的心理状况。

  孙莉对记者说,有时候她也会不理解为什么很多同学还在父母跟前撒娇,自己却要承担繁重的家务负担。“遇到困难和烦心事,只能一个人硬扛,心里难受也不愿说出来,实在受不了就强迫自己遗忘,用这种方式来调节。”

  人口大省安徽同样有大量留守儿童。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潜山县的6万多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留守儿童占到一半。在潜山县天柱山镇河西村,林郭慈贞纪念小学校长周晓春向记者介绍,该校留守儿童比例高达93%,女生占比较大。

  该校学生圆圆(化名)今年11岁,早在8个月大时父母就外出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乡团聚。多年留守让她沉默寡言,说话时总是低着头。“父母在身边的孩子明显更活泼开朗,心情也比较愉悦稳定。”周晓春说。

  “应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多年从事留守儿童问题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尚晓援说,父母之爱对儿童成长至关重要,一旦缺失可能让孩子缺乏安全感,缺少对他人的基本信任,还会产生其他心理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等专家指出,留守儿童已经占到我国儿童总数的近五分之一,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可以说对国家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社会各方必须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