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戒网瘾学校现状:收费高 以军事训练为主
2016-10-17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有多名网友爆料,号称治疗网瘾的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校存在殴打学生、关禁闭、逼迫学生喝下拖把拧出的水等体罚行为。山东省教育厅经过调查,认为爆料属实,责令该学校立即停止有关办学行为。那么全国其他网戒学校目前现状究竟如何?还有多少以戒除网瘾等为主要业务的学校在运行?这些学校都是如何实现改善孩子成瘾等问题的目标?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戒除网瘾学校普遍收费高,以军事训练、心理辅导、感恩教育为主

  “16岁女学生囚禁母亲致死”,这是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院进入公众视野的导火索。16岁的陈欣然,被父母送到该学校进行行为矫治。4个月后返回家中,陈欣然非但没有出现父母预期的转变,还在一次争吵中用刀扎伤父亲。父亲搬离家中后,她将母亲囚禁在家里长达8天,并且用胶布和布条把母亲捆绑起来。事后的尸检表明,母亲胃里空无一物。陈欣然此前曾在网络多次发帖,称在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院受到的虐待让她怨恨父母。

  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宣称,学校是全封闭的军事化管理学校,针对具有网瘾、厌学、叛逆、自闭、情感冷漠等心理障碍的学生,心理专家一对一进行矫正。

  而在网络上,控诉这所学校体罚、虐待学生的帖子不在少数。孩子们进入学校的原因各不相同,除了网瘾,还有青春期叛逆问题,以及自闭、抑郁或同性恋性取向等问题,但学校对所有学生的处理方式就是“一刀切”——首先进行每天跑步十几公里、深蹲几百次、俯卧撑几百下的高强度军事化训练,然后就是每天由教官讲一些“不要逃跑”,“父母送你们进来都是为你们好”之类的洗脑内容。

  教官或班长打人在学校里是常态。有同学曾因莫须有的理由被教官用鞋底抽了三四十下脸,半边脸肿的老高。学生如果流露出想走的念头,或者有其他表现不好的情况,就会被关进禁闭室,进行殴打,一关就是好几天,有同学曾被当场打晕。

  对于网友的这些爆料,山东省教育厅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经过调查,这所学校在学生管理中确实存在体罚或变相体罚,责令学校立即停止举办针对未成年人所采取的军事化全封闭管理的教育培训,对现有在校学生妥善处理,做好善后工作,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此前引起过舆论关注的“山东临沂网戒中心”用电击“电”到孩子们害怕为止,而像此次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校这些打着“网瘾中心”、“问题学生特训学校”、“择差学校”等各色旗号的培训机构则是用体罚“打”到孩子们害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17
W020160805620056842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