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班主任荒”——给班主任减负比加薪更现实
2016-10-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当老师们都争当班主任时,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也就回归到了对学科专业能力的考评。

  开学前,几乎所有学校都会碰到一桩棘手的事:谁当班主任?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中小学班主任工作量大、事情杂、责任重、待遇低,很多老师都不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班主任荒”。有媒体发问:老师,你愿意当班主任吗?这问题问得滑稽。面临那么多的困难,谁还愿意当班主任呢!

  但班主任总得有人当,于是就少不了行政推动,最常见的做法是将当过班主任作为晋升职称的必要条件。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是一种利益绑架。笔者认为,将两者挂钩既是职称评定的应有之意,也是眼下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无奈之举。但谁当班主任这个问题是个真问题,需要予以重视,要在经费投入和人员编制上出实招。

  其实,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班主任工作的辛劳无论怎么描述都不算夸张。做班主任免不了与学生和家长打交道,其劳心费力程度远非讲课做题可比。2009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强调“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也就是说,班主任工作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的一部分,一个称职的教师应当是一个称职的班主任。中小学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更多来自班主任工作。所以,在中小学教师专业职务评审时,将从事班主任以及相应工作作为“要件”是合理的。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也有“待遇保证”和“降低工作强度”的相关规定,如“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课时工作量,确保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但从现实看,如果编制标准不调整,这条就落实不下去。1000万中小学教师起码有300万人同时担任班主任,怎么来调整他们的工作量?是再增加150万教师,还是大幅降低700万教师的待遇,用以提高300万班主任的待遇?没有强有力的配套政策,相关规定便只能是纸上谈兵。

  另外,“超课时津贴”哪里来?要么“倾斜”力度小,没意义;要么拆东墙补西墙,班主任待遇上去了,其他老师待遇下去了。只要用心办过学校的校长都知道,没有一支好的班主任队伍,学校是办不好的。但只有班主任做德育工作,同样办不好学校。在大幅提高班主任待遇遥遥无期且原有福利还有缩水的当下,将担任班主任工作与职称评定挂钩,可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比较而言,笔者更赞成逐步落实“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这一规定,这需要增加15%的编制。当然,最终还是“钱”的问题,因此要“逐步落实”。同时,还要切实落实课程标准和课时计划,避免随意增加升学考试学科的课时量,提高教师编制利用率,用10年时间过渡到班主任只须担任课任教师一半教学工作量的状态。这样,既可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精力专心从事学生教育工作,又不至于造成教师待遇过于悬殊。

  30年前,班主任并不像今天这么辛苦。那时,班主任并不比其他科任老师更劳神。今天,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单是手机、QQ、微信、电子邮箱、网络平台,就给班主任增添了太多烦恼,更何况还有升学压力、安全压力。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给班主任减负也许比加薪更实惠、更现实。而当老师们都争当班主任时,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也就回归到对学科专业能力的考评。(姚跃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