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小学低年级应该淡化分数
2016-08-3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级的小学生告别了幼儿园的轻松课程,一下子进入小学后,此时,无论是对孩子的行为习惯还是知识技能方面都有了不同的要求,虽然一年级的老师也已经做好了迎接新生的准备,但是许多家长还是万般的担忧,那么孩子应该怎样渡过这个关键期呢?家长又如何解除所谓的担忧呢,我们来听听老师和专家是怎么说的。

  家长最为担忧的是孩子能否适应小学生活

  家长周先生:"孩子即将上小学一年级了,我有很多的担忧。最主要的担心就是我们家孩子的自理能力不是很强,她能不能适应小学生活呢?而且我们家孩子有她自已的小性格,那么就这方面,老师和同学能否包容她呢。"周先生表示,针对孩子的情况,会主动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并且已经做好了牺牲自我的准备,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

  家长叶女士:"我比较担心孩子能否跟上老师的讲课进度。"另外叶女士还有一层担心:"我家的孩子在幼儿园时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得到老师和小朋友们的认可。到了小学,万一孩子觉得自已某方面不如其它孩子了,她的自信心会不会下降。"叶女士表示,自已会与老师多沟通,请老师帮着给引导下孩子。

  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老师"凶不凶"

  一年级新生李卫鑫:"我最担心自已会做错事,做错事后,老师会不会凶我。"同时,李卫鑫表示,还是挺喜欢上小学的,因为这样就象征着自已长大了。

  一年级新学廖益萱:"我很想上小学,只是有点担心,一年级的规矩会不会很多,老师会不会喜欢我?"

  专家:淡化分数,注重习惯的养成

  小学一年级学生能够接受许多规则的约束,但是,仍然保留着对游戏的兴趣。孩子发展过渡期的特点是不稳定的,容易受外界影响而改变。这时期,如果得到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新阶段的特点较易形成,否则,会过多保留幼儿期的特点。

  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王国平认为,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家长的心态要调整好。"小学一年级不要太在意孩子的最初的成绩。比方说小学一年级,孩子考试成绩中的100与与98分之间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在排名上,可能一个是第一名,一个是第三十几名,但是,有家长为了面子或者虚荣心很在意这个,其实这大可不必。家长的面子和孩子的里子孰轻孰重应该分清楚,一年级的老师一定要给家长讲清楚,不然毁掉的是孩子,没有谁受益。"王国平还认为,一年级的老师一定要把学生的分数淡化到科学的态度上,这个阶段老师要保护好学生的学习的心态、情绪、学习的品质等,在一年级时这些东西要比成绩重要的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