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优质师资下得来 农村教育才上得去
2016-07-27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村小好不好,关键看师资”,让老师们觉得投身农村教育有前途、有实惠,让优秀教师愿意到农村学校任教,是补齐农村教育短板的关键一着

  近年来,伴随着打工经济和城镇化进程,加上部分地区在撤点并校过程中产生一些偏差,农村生源和师资出现了畸形流动——农村学校空心化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不少农村学校“除了学生,什么都不缺”,但城市学校却不堪重负,大班额现象十分普遍;与此同时,城市学校对农村学校的虹吸效应越来越明显,不少有能力的农村教师都流向了城市。生源和师资单向流动形成恶性循环,使得农村教育质量持续下滑。

  一个稍稍令人欣慰的信号是,如今一些农村地区的学校开始出现生源回流的现象。比如吉林省农安县通过打造“温馨村小”,就让原本已冷清的村小重新焕发活力,村小的学生成绩甚至超过中心校,很多学生开始从中心校回流至村小。以“农村学生回流”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可知,在海南、江苏、湖南、山西、福建、广东等地,都出现了学生“回流潮”,有些农村地区近两年回流学生人数超千人。

  从公开的媒体报道可知,那些出现学生回流现象的地区,大都有一些共性:比如,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让村小的教学设施不输城市小学;再比如,改变过去相对封闭的教学方式,增加课堂的科技含量。不过,促成生源回流的一个更关键的因素是,很多农村地区通过政策倾斜吸引了更多优秀教师到村小授课。这启示我们:要让农村教育质量“上得去”,就得让优质师资“下得来”。

  过去,为何很多农村学生家长宁愿多花钱也要把孩子送到城里读书,甚至不惜专门到城里“陪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市学校有好的教育资源尤其是更好的师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跟着名师“跳出农门”。随着进城求学的农村孩子越来越多,村小日渐凋敝,稍稍有点能力的老师也会到城市学校寻求发展机会。

  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在留守与进城之间进行选择时,都会权衡利弊。试想,如果农村学生在村小就能享受到名师的教诲,甚至比城市“大额班”学生享受到更多的课堂互动,家长们还有必要让自己的孩子当一个“学漂”吗?同理,如果老师们在村小就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享受到与城市教师相同的福利待遇(考虑到乡村生活相对艰苦,还应该更优厚一些),不仅那些在农村学校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不会离开,或许还能引来一些城市教师。

  “村小好不好,关键看师资”,让老师们觉得投身农村教育有前途、有实惠,让更多优秀教师愿意来到农村学校任教、扎根,是补齐农村教育短板的关键一着。以新华社报道中提及的吉林省农安县为例,当地教育部门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不仅给村小派去优秀教师,还给他们提供单身宿舍、车接车送、免费午餐等福利,“村小的班主任费也高出中心校4倍”,这种政策倾斜的成效,得到了实践检验。

  事实上,优质师资“下乡”、农村学生回流的积极趋势,与教育部门的政策导向是一致的。今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改革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使广大乡村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须优先发展的基本公共事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事业。按照中央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等目标。目前,一些地方加大农村教育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实践初现成效,农村学生回流趋势初现端倪,希望各级教育部门能严格落实政策,让更多优质师资进入农村课堂,让更多村小“胖起来”“壮起来”,让更多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易艳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