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园变“江湖”?日照心理专家解析校园暴力问题
2016-05-20
日照网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6日,一段发生在五莲某中学的校园暴力的视频在网络疯传,一名男生被一名身体强壮的同学殴打,不少学生在旁边围观。这是近年以来校园频发的暴力事件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虽然最终双方家长在教育部门的协调下达成了和解,但是近几年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我们不禁油然而生一个疑问,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能让十几岁的孩子对同学暴力相向,家庭、学校和社会又该怎样来引导呢?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频发生,2015年6月4日,南京一初一男生被该校初三男生拦截索要钱物,该生拒绝后遭到殴打,后被强行带到厕所侮辱。

  2015年6月22日晚,四川资阳乐至3名未成年女孩对另一女孩施暴。也是6月22日,一个“江西永新县女初中生打架”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至少5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对着另一名下跪女孩连扇耳光,不时用脚踹其身体各个部位,殴打时间长达5分多钟。

  这一起起的校园暴力事件让观者惊讶、咋舌,也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被视为一方净土的中小学校园里时常上演“群殴”,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会变成不堪入耳的谩骂、见泪见血的撕扯,且暴力行为呈现出低龄化、女性化、信息化的趋势。

  “用一句很时髦的网络语言来说就是‘刷存在感’,我在,你得注意我,所以说他就会用一些影响他人的行为,表现为打闹等。”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室主任李守春表示,比如这种校园暴力的情况,甚至有些行为过火了,可能就是通过欺负别人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证明自己的能力。

  调查显示,六成的校园暴力事件都是因为一些不起眼的琐事引起。像在五莲某中学发生的这起事件中,经公安和教育部门对知情教师和学生进行详细讯问后得知,当事学生仅仅就是因为被同学起外号和怀疑同学向老师打小报告产生不满后,遂对另一名学生产生的打骂现象。

  “十五六岁的孩子处于青春期,这个时期是青少年独立成长的阶段,与成长的心理过程有关,也就是在心理上有一个“第二自我”的独立意识,我长大了,我能干了,我应该被别人承认了。”李守春主任告诉记者,青春期一些行为方面的冲动,情绪方面的困扰,还有一些青春期的性的萌动,都在这个阶段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如果引导不好,可能就会出问题,比如校园暴力。

  校园暴力如果不及时制止,会对受伤害的孩子造成心理阴影,也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从而影响心理平衡。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都表示,孩子们回家都是报喜不报忧,也很少有家长有正确的方式方法去化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我们相信每个孩子初临人世的时候都无比天真可爱,鲜有天生的恶棍。然而在一些校园暴力事件中,打人的孩子却行为失控。这背后,往往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多重失责,把矛头单纯指向孩子无济于事。

  而无论施暴者还是受害者,家长都是逃不过的“第一责任人”。专家表示,当孩子向父母哭诉被欺负时,父母千万不要认为这只不过是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的小事,尤其是在孩子处在初中后期和高中前半段,不可轻易听之任之。

  “一个细心的或者敏感的家长,应该能够学会跟自己的孩子去沟通,沟通当前的学校生活,同学之间的关系,或者看看身体上有什么伤痕,回家的时候是不是高高兴兴的,有没有情绪变化。”李守春表示,对于这些细小变化,家长一定要及时发现,从而可以发现孩子的一些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