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面对校园暴力 我们应该做什么
2016-05-20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传媒界有句谚语,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就是新闻了。最近新闻媒体频频爆出女生暴力事件,并不意味着女生暴力已经超过男生暴力成为校园暴力的主体,而是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女性不应该是暴力的代名词。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女生暴力事件,无论在数量方面,还是事件性质方面,都比以往有加重的趋向,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根据台湾地区的调查,一成左右的孩子每周至少被同学欺负一次,超过六成的孩子曾被同学欺负。浙江大学在大陆地区的调查也显示,87.3%的同学承认曾遭受过其他同学不同程度的暴力侵害。美国教育部的调查显示,美国学校里每年大约有30万起暴力事件发生,也就是说,每个正常的上学日美国大约都要发生1600起校园暴力事件。国内外的研究也表明,校园暴力的发生和学生年龄有很大的相关性,青春期的学生正处在心理叛逆时期,这段年龄正是校园暴力实施者的高发年龄。

  正如笔者在前两篇评论中指出的,女生暴力的发生当然有事件本身的具体的原因,但是家庭因素、学校因素,乃至社会因素都对女生暴力的频发存在一定的诱因。所以,针对女生暴力的防治是一项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力完成的任务。

  面对校园暴力,我们应该做什么?

  首先对于家庭来说,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国内外的研究都证实,家庭结构、与父母的关系、父母的管教、父母对打架的态度等等家庭因素都直接对子女的暴力倾向产生影响。问题孩子的背后一定有问题家长的存在,所以,家长一定要建立正确的育子观,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多花一点时间陪伴孩子,这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点,无论对于孩子实施暴力的预防,还是对受到暴力侵害孩子的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对于学校来说,要建立良好的校园氛围,营造民主、温馨的校园环境,加强学校依法治校建设,强化教师法治培训,重视学生法律知识教育,开展人际关系与人际矛盾化解教育,对问题学生和被欺凌学生引入心理疏导,教育学生面对校园暴力时采取妥当的应对方式。另外,学校要对部分有校园暴力倾向的学生重点关注,加强个别引导和教育,建立各种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化解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对于校园暴力的苗头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提前制定各类预案,防止暴力事件的升级。

  最后,社会也应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首先,社会的民主、法治环境也会让孩子养成尊重规则、尊重法律的行为习惯。其次,社会应采取措施对于宣扬暴力的宣传品加以限制,更不能在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音像制品中宣扬暴力,这一点我们的社会做的很不够,还有大量宣扬暴力的音像、书籍在社会传播,甚至当前正在热播的、以少年儿童为收视对象的卡通节目中还在明显的宣扬以暴力解决问题。再次,社会应当为受到校园暴力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救济渠道。例如台湾地区在2006年5月即已设立反霸凌免付费电话,提供24小时申诉专线,并于2008年10月5日起并入1999话务系统;另外,也要求学校应设置投诉专线及申诉信箱,安排专人轮值接听受理,并由校长亲自督导。

  校园暴力的产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这意味着校园暴力的化解不是简单的仅凭一时一事的努力就可以完成。这就需要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长、我们的学校更多一点细心、更多一点耐心、更多一点关爱、更多一点责任。社会多一点关爱,校园多一些友善,家庭多一些关怀,校园中的暴力和霸凌也就会少一点,校园中的笑声也就会更多一点。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