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报告称大城市教育校际差距明显 学区房价过高
2016-04-27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表示,中国大城市民众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满意度在提高,但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校际差距依然明显,过半受访者认为学区房价格严重偏高。

  这份报告全称为《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2015年12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委托专业调查公司对中国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满意度调查,并与2010年所做的同类调查结果进行比较分析。

  该调查涵盖的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济南、青岛、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调研区域主要选择在重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选择对象为在重点大城市中心城区居住或工作1年以上,且有孩子或者身边的朋友、同事的孩子在上小学或者初中的人员,每个重点大城市按性别比例1:1随机调研18岁-60岁之间的成年人210人,调研共收集3990个样本。

  报告指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19个重点大城市基本处于中等偏上的状态。

  调查显示,总体满意度总分16分,其中,9个城市得分在10-11分之间,青岛的总体满意度居首,总得分10.783分,高于10分的还有宁波、厦门、重庆、天津、上海、杭州、济南、深圳。得分在9-10分之间的分别是大连、沈阳、南京、北京、长春、广州、武汉、成都、哈尔滨。得分在8-9分之间的是西安。

  报告称,择校治理成效明显,这是大城市义务教育总体满意度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调查显示,有16个重点大城市择校治理满意度的提升均在10%以上,其中,厦门市在义务教育择校治理满意度中均排名第一,西安名次为末。

  不过,调查也显示,在2010年与2015年的监测数据比较中,选择义务教育阶段校际之间“差距非常明显”的比例从40.64%下降至37.26%,“没有差距”的比例从0.80%上升至3.38%。报告称,“经过五年努力,在缩小校际差距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成效并不明显。”

  校际差距突出表现在学区房问题上。报告显示,此次调研中有57.27%的人认为学区房价格严重偏高;25.64%的人对学区房改善持悲观态度;42.76%的人认为学区房问题是由校际之间差距过大造成的。

  报告建议,不同地域之间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存在差异,呈现“东高西低”态势。东北与西部地区需要汲取先进地区的有效经验,继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际差异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多措并举、有破有立地开展教育改革,实质性地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管控明星学校的办学行为,杜绝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乱象。

  “提升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应成为今后教育主管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学区房的症结还是学校差距过大,缩小学校差距是解决学区房问题的治本之策;同时,也需要标本兼治,实行有效的干预和管理。”报告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