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央视揭北京每平米46万天价学区房:子虚乌有
2016-03-25
央视
关注掌上高考

央视揭北京每平米46万天价学区房:子虚乌有

央视揭北京每平米46万天价学区房:子虚乌有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绝大多数家长的头等大事,为了让孩子能进好的学校,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买下学区房。而就在近期,一条有关北京天价学区房的消息,让“天价学区房”的概念再次被刷新。有媒体报道,北京西城区文昌胡同的一套学区房,卖出了每平米46万元的天价。报道发出后,舆论一片哗然。这到底是一套怎样的房子?它是哪家中介出售的?又是谁买走了这套房子呢?

  每平米46万、媒体纷纷报道,天价学区房却子虚乌有。

  根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市西城区的文昌胡同深处,一间有点破败的房子,以530万元人民币成交,每平米房价高达46万元人民币。创造了北京最贵学区房的记录。

  文昌胡同是一条位于北京市二环内的老胡同,距离西长安街不足200米。

  文昌胡同,全长不过400余米,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位于胡同的终点,占到整条胡同长度的四分之一。《经济半小时》记者从胡同西边开始探访,询问了这里的几位老住户。

  住在胡同西边的几个住户都向《经济半小时》记者表示,知道这件事,但也都是从媒体上看来的。

  这套每平米卖出了46万的学区房到底在哪里呢?在这条小胡同西头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都没有说出个所以然。记者在这条不足500米的胡同看到,胡同北侧已经被拆迁,现在只有南侧还有居民居住,《经济半小时》记者开始往东边继续打听。

  胡同的东侧的几位老住户也纷纷告诉记者,周围熟识的邻居们并没有谁家出售过房子。

  在这条短短几百米的胡同里,随处可见这样的小广告,广告的内容都是求购房产。

  文昌胡同的房子几乎都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许多都没有室内厕所,可为什么会如此炙手可热呢?

  住户:一直没住,这孩子一上学才回来的。

  这位住户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他们也是为了孩子上学才刚刚搬回来居住的。因为,只有在文昌胡同及附近划片范围内有房子的孩子,才可以就读北京市第二实验学校,小学毕业之后还可以直接升入属于同一区域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这两所学校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最好的学校。因此,学区房的属性让文昌胡同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

  1986年,我国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同时强调“就近入学”原则,“学区”概念进入百姓视线。

  2010年,北京出台政策,所有知名中学、附中都将参加“小升初”电脑派位,派位根据划片区域计算机抽签;2014年,北京市开始全面取消共建入学,让所有学生都就近入学,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就读好的学校,那么在这个学校划片的区域内有一套可以落户的住房就成了必要条件。

  以2014年为例,全市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总计160575人,西城区计划招收1.22万,只占全市适龄入学儿童数量的不到8%。

  北京目前公认的市级示范高中校共有68所,西城区辖区面积只有50.7平方千米、只占北京市总面积不到千分之三的,却拥有15所北京市市级示范高中,占到全市示范高中总数的22%,在同等面积内创下中国重点中学数量之最。

  也就是说,西城区是全国名副其实的人均占有优质教育资源第一的区域。胡同里的平房面积只有10平米左右,单价虽然贵,但总价并不算特别高,就导致了文昌胡同以及附近学区房的房价一直都是北京楼市的“异类”。

  居民:连着(走)廊才16平米,(去年)是450万还是350万买的,就那价。

  在网络上有关天价学区房的报道里,好几篇文章里都附有这样一张图片。

  记者按图索骥,找到了与图片相吻合的地点,这里就连自行车都跟图片上的一模一样。

  那这里是不是就是那套每平米46万的天价学区房了呢?《经济半小时》记者敲开了这一户的房门。

  记者:我们在网上有一个照片特像您这的这个房,您这房子是刚卖的刚买的?

  居民:我们自己在这住,住好几十年了。

  记者:那这房子您知道就这几户有出售的情况吗?

  居民:没有,虚假的。

  这位居民用极其肯定的语气告诉记者,自己和周围的邻居都是几十年的老住户了,根本没有人出售过这套房产。

  《经济半小时》记者从文昌胡同的东头一直走到了西头,怎样打听也没找出这套号称每平米46万的天价学区房的位置。而且不仅如此,几乎所有和记者交流的居民都表示,这个信息不真实。

  在网上再次搜索,46万每平米天价学区房的信息已达到231万条,大量的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