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旭明:语文教学要回归“语”和“文”的本真
2015-11-13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语文课上“唱歌跳舞”,变成热闹的音乐课;过度使用PPT课件,反而忽略对字、词、句、段、篇和语法、修辞、逻辑、文学的解读……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11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妙笔名家论坛上批评当下课堂流行的“假语文”,提倡“真语文”,主张语文教学回归“语”和“文”的本真,注重内涵质量,不装、不演、不做作。

  论坛上,王旭明讲述了他听到的一堂《怒吼吧,黄河》的公开课:听音乐、词曲作者介绍、朗诵,一节课过去了大半却还没讲到课文。在音乐和画面的烘托下,课堂热闹极了,却脱离了语文课“语言”和“文字”的本真。

  王旭明认为,目前语文课堂教学充斥“假”元素:贴标签式地生硬拔高,一味渲染“思想性”和“人生意义”;对字、词、句、段、篇和语法、修辞、逻辑、文学的解读欠缺;语文课成为表演课,教师成为主角,学生成为群众演员……

  母语教育非常重要,对语文的重视还应加强。王旭明说,语文就是要做好最基本的“听说读写”,培养学生自然、健康的表达习惯,让学生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体,引导学生写真文、说真话、诉真情、做真人。能把学生表达的欲望撩拨起来,才是好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