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国家出台方案提高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
2015-03-17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建立中小学校督导评估长效机制,完善基础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主要目的是通过建设创新县(市、区),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高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现将开展此项工作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开展创新县(市、区)工作的背景和意义

  (一)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建立,为开展创新县(市、区)工作提供了制度基础。为落实《教育督导条例》,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按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对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明确督学职责,统一制作标牌,将责任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等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方便师生家长联系,督促责任督学认真履职,接受社会监督。同年12月,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以下简称《规程》和《守则》),进一步指导和规范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各地认真落实国家要求,积极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99%的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建立,为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奠定了制度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