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提升教育质量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2015-03-1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提升教育质量,既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要求,要根据教育的规律和人成长的规律,重设不同教育阶段的教育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提升教育质量的过程中,要尊重基层教育实践的首创精神。

  陈雨露说,经济新常态的核心是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这意味着整个经济的运行要从以速度为主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主。在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本是非常重要的要素。虽然我国现在高校毕业生从数量上看已经不少,但从质量上看与经济发展的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陈雨露说:“现在家长为什么天天批评教育,实际上是一种期盼,这种期盼又跟‘中国梦’的实现结合在一起,是‘教育梦’的主要内涵。所以,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提升教育质量,这既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要求,也是重大的民生发展目标。”

  如何提升教育质量,陈雨露表示:“我国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认为,教育改革应当是系统的改革,也就是从学前教育一直到终身教育的系统改革。”他进一步解释说,各个阶段教育的目标要有明确分工,学前教育主要的就是玩;小学教育要“博”,让孩子们多读书、多接触、多问问题;中学教育主要就是在“博”的基础,让孩子们加深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到了高等教育就是要创新,要往深处走。要根据教育的规律和人成长的规律,重设整个的教育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