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第一课》历年主题回顾
2018-08-06
中国教育在线中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靠他们喜欢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小编将历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整理,看看历年主题都是什么?

  历年主题:

  2008年,首届《开学第一课》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

  2009年,第二届《开学第一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背景下,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为全国中小学生展示了一台爱的主题班会。

  2010年,第三届《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节很多目分为“我的梦”、“坚持梦想”、“探索梦想”、“中国梦”4个篇章。

  2011年,第四届《开学第一课》,以“幸福在哪里”为主题,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讨论“如何让中国孩子拥有幸福”。

  2012年,第五届《开学第一课》,以“美在你身边”为主题,通过探索美、创造美,传递美和和谐美向大家介绍身边美。

  2013年,第六届《开学第一课》,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

  2014年,第七届《开学第一课》,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

  2015年,第八届《开学第一课》,以 " 英雄不朽 " 为主题。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通过一个个英雄的故事,共同缅怀这段历史。

  2016年,第九届《开学第一课》,以 " 先辈的旗帜 " 为主题。2016 年是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开学第一课围绕 " 长征精神 ",为同学们讲述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

  2017年,第十届《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中国骄傲”,将围绕“中国骄傲”,选取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带领大家一起见证中国历史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