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开学第一课》五大看点
2016-08-29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第一课》是央视为全国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节目,从2008年开播至今陪伴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成长。今年恰逢长征胜利80周年,节目用别出心裁的方式,向长征精神致敬!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用“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在展现长征精神的同时给以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让他们得到宝贵的精神财富。李谷一、蔡国庆、TFBOYS、平安、凤凰传奇也相聚一堂,在歌声和故事声中共同回望历史,展望未来。今天,小编就从录制现场发来报道,让大家先睹为快!

  看点一:三大名嘴齐聚,《三颗柳树》引发长征记忆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的主持人阵容备受瞩目堪比春晚,今年也不例外。除了“第一课”的老朋友撒贝宁外,著名主持人董卿、何炅也一起加盟。

  三位主持界的大腕在节目中化身“班主任”,带领同学们一起聆听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在第一个篇章《信念不移》中,撒贝宁以《三棵柳树》的感人故事作为开场白,也为整节课的“致敬长征”主题定下基调。第二个篇章《勇往直前》的主持人何炅,则通过邀请“独臂将军”贺炳炎之子,讲述了这位传奇英雄的故事。此后,董卿接棒第三个篇章《百折不挠》,对话将军的后人们,讲述了许多个红军百折不挠的故事。第四篇章《坚持不懈》,主持的接力棒再次交到小撒手中,他提出“新时代,我们应该怎样传承长征精神”的思考。

  看点二:TFBOYS唱响主题曲,和老红军一起升旗

 

  每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曲都会都会重新编曲邀请不同的“课代表”演唱。去年是由当红小生黄子韬倾情献唱,今年由TFBOYS重新编曲的主题曲拉开整个晚会的帷幕。

  实际上,少年代表团TFBOYS已经是第三次参与了节目录制,这一次他们除了唱主题曲,也身兼“课代表”与同学们一起聆听红色故事。

  全场最大的看点是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老红军们和TFBOYS一起高举国旗,全场人起立高唱国歌。TFBOYS和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散发出的朝气与红军们的精神相应,这一环节也将晚会的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看点三:百岁老人讲述红色故事,传递长征精神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还邀请了多位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他们平均年龄都超过百岁。在革命岁月,是他们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了长征路,用自己的意志谱写了长征精神。

  其中有一位叫秦华礼的通讯兵已经104岁高龄,在过去的长征岁月中他就是一位“红色听风者”。他们白天行军,晚上学习无线电,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中还要继续前行与学习,每天晚上都是在滴滴答答的电报声度过。前半生学习通讯知识,后半生置身于通讯事业,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通讯事业。

  看点四:李谷一讲述《我和我的祖国》,传递正能量

  歌唱家李谷一和孩子们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传递出浓浓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接受小编专访时,李谷一透露,她曾跟随《心连心》艺术团和《重走长征路》节目组多次前往红军长征所经之地演出。“人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用长征精神来教育自己。因为干任何事情都是艰巨的,要坚持真理,战胜困难,相信胜利总会到来”,这就是李谷一心里的长征精神。

  李谷一告诉小编,她特别喜欢参加传递正能量、传承发扬中国文化、宣扬祖国繁荣富强的节目。李谷一现场还呼吁当代中小学生学习红军长征精神,不怕苦不怕难,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永远团结起来,时刻铭记中华精神”。

  看点五:平安偕将军后人唱响《映山红》,难忘红领巾

 

  歌曲《映山红》的演唱环节掀起了全场第二个小高潮。大屏幕上首先出现了当年历经艰苦创造奇迹的老红军们的面孔。节目组请到了这群红军后人,和歌手平安一起唱响《映山红》,向先辈致敬。

  在歌唱结束后,平安接受了小编的专访。平安说,《映山红》这首歌是大家熟知的与红军有关的歌曲,“我一开始并不知道是和将军的后代们合唱。现场我从他们的行军礼,以及介绍父辈参加过的战役和获得过的功勋时,感触颇深,我脑子里想到的都是那些艰苦抗战的画面”。说起自己儿时的开学记忆,平安印象最深的当属系红领巾,“那一刻我感觉无比神圣和光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