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一新生入学准备之学习用品准备建议
2012-08-21
关注掌上高考

  1、与孩子共同准备学习用品。共同准备,一是让孩子体验即将作为学生这一快乐的过程,二是从现在开始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培养他们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做的习惯。准备的学习用品是:双肩书包。书包的选用应轻便、合适,以能装上书为宜,不要太大、太重。学校课桌抽屉较小,书包太大装不进去,有的小学生只好放在地上,既不方便也不卫生。此外,书包里的兜不宜太多,书本用品放得太散,小学生往往因找不到东西而手忙脚乱。

  文具盒,文具盒的功能不要太多,简单为好,以免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文具盒里每天至少有5-6支削好的铅笔(只刨一头防止学生被铅笔扎伤)、尺子、橡皮、刨笔刀。

  铅笔以HB为最好(铅笔上有标志),因为软硬适中,铅的颜色不是太黑。而H的铅笔写出字来不清楚,B的铅笔铅芯软,写出字来又太黑,一旦写错字,擦起来黑乎乎的。不允许用自动铅笔,因为这种笔铅芯细,易折断,而小学生写字握笔紧,手僵硬,不灵活,稍一使劲铅就断了。同时在铅笔上用不干胶贴上自己孩子的姓名。此习惯对孩子非常重要,请家长高度重视。家长可以采取回收短铅笔换长铅笔的方法。因为有时一天课上下来就能捡到许多铅笔,又无人认领,这样可以让孩子们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橡皮买绘图用的较软的一种,孩子能擦得干净。一把直尺(一面有波浪线的,用于上课勾画课文时区分不同的内容)。

  削笔刀最好用转笔刀,不要用小刀,一年级新生用小刀削破手的事情经常发生。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转笔刀,铅笔应该在前一天晚上削好。这样上课写作业孩子才会时间充足。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孩子课堂上削铅笔的。

  文具的选择切忌花哨和追求时髦,因为5至7岁的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只有15分钟,花花绿绿的文具用品将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他们会情不自禁地玩弄文具做小动作,影响学习。再说,小孩子特别爱攀比,看到别的同学有了花样文具便向家长索要,如果家长轻易满足孩子的这种要求,时间一长,还会养成孩子虚荣等不健康的心理。

  2、准备一个小闹钟,并教会孩子看钟。父母要有意识地规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习惯及常规,养成孩子自己准时就寝,准时起床的习惯。家长最好能与孩子共同制作一张作息时间表,并贴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并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时间表去做。督促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少孩子早晨起不来床,甚至来不及吃早饭,饿着肚子去上学,结果到了第三节课,精力不充沛,以致头晕、肚子疼。有的家长在路上为孩子匆匆买点吃的,让孩子拿到学校里去吃,在学校里是不允许吃饭的。

  3、建议家长为孩子制作一张作业正确率统计表,将表贴在墙上。做完作业由孩子自己检查,全对的,给孩子画一颗星。家长可以每周或每个月与孩子共同进行小结,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4、本子要准备以下几种——语文本三种:生字本、拼音本和田字格本;数学本两种:小草稿本、小算术本。

  5、为孩子把书包上皮,并初步认识书名,每本书都写上名字,以免到学校以后混淆.教育他要爱护书籍.

  6、准备一个水壶和一块手帕。小孩子容易口渴,要专备一个小水壶(装矿泉水,不要装牛奶或饮料),在上面贴上标签,写上孩子的班级和姓名,因为班里学生多,水壶易拿乱。水壶要实用,不漏水,易打开。另外要准备一块小手帕或一块小抹布,用于擦手,和午饭后擦桌椅。

  7、因为体育课必须穿运动装和球鞋,不能穿裙子,而一周有四节体育课,几乎每天都有体育课,所以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的衣裤、鞋袜以适宜运动的为主,不穿汗衫、吊带衣物,不带首饰,不图指甲油。勤剪手指甲、勤洗澡、勤洗头、换衣裤。

  8、每天给孩子带1-2本拼音读物,如童话、寓言、故事书。 

内容推荐>> 小学生开学第一天计划
    >>小学生开学前应该做的准备
    >>孩子学习好 方法很重要
    >>小学一年级新生学习方法三步走
    >> 小学入学做到十个“一”成功迎开学
    ……更多查看>>暑期教育 >>小升初专栏 >>新学期攻略

更多内容>>小升初专栏 >>小升初特长生 >>小升初指导 >>小升初面试 >>小升初简历
  >>热点聚焦 >> 生存教育 >>小学生阅读 >>小学奥数 >>学生减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