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线教师倡议斩断配发教材的利益链
2016-09-26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学,学生们的书包如吹气球般很快胀鼓了起来,狭小的课桌洞已无法容纳,学生们只好将书包放在过道,却又给值日的同学造成麻烦。为此,班级里已经发生了几起口角是非。

  那些教科书有的是通过教育部审定的教材,更多的却是由当地省份教材审定委员会配发的教材,种类合计起来竟有近20种。在配发的教材中,有的竟然是“某大学出版社”印刷的课外辅导资料。学校却要求教师必须全部收阅这些资料——上级部门是要检查的。这让教师苦不堪言:一名教师本身所担负的工作量已经够多了,根本没有时间再来批阅这些课外资料。而对一名小学生来说,完成这些资料上的题也是非常苦恼的一件事情,因为上面印制的有些题目与实际偏差较大,导致学生无从去做。再加上当地配发的各种“中小学统一作业本”,学生的压力早已不堪重负。

  笔者以小学三年级为例,如果加上配发的辅导资料,语数英老师批阅作业的种类合计达14种之多,仅这项工作,每天就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加之上课,每天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教学研究。实际上,老师对于上级配发资料的批阅意见很大,却无可奈何。

  在每次征订这些配发的教材时,学校会根据上级要求和家长签订“自愿购买”的单据,家长虽然内心不愿意也毫无办法。虽然每学期都有家长在媒体上举报乱收费的事,但最后都不了了之。而学校会因此受到上级的批评,认为学校没有做好家长的工作,这让学校苦不堪言。更令人忧虑的是,这种不良现象渐渐似乎成了一种见怪不怪的风气。

  实际上,对于那些配发的教科书,有的从一开始到最后都很少有人问津,几乎没有翻阅的痕迹。“学生的书本负担太重了!书包里塞得鼓鼓囊囊,压得都喘不过气来,许多书到学期最后都还是崭新的,这到底是咋回事?”许多家长直接问笔者,笔者哑口无言。

  如果把这些配发的教科书纳入教学,课时将远远超过学生在校6小时的规定,不符合减负要求。

  既然如此,地方上配发这些多余的教材究竟有何用?笔者想问:地方配发的一些教科书到底依据什么?究竟有没有监管?在配发这些教材时,有关部门是否听取过基层的意见和建议?

  教材配发之所以乱象丛生,笔者认为根本原因还是缺乏有效的监管,导致愈演愈烈,学校和教师、家长、学生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笔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配发教材现象的约束监管,斩断利益链。

  据媒体报道,一些省份近日正在大力探索教材的改革,取消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教材对学生造成的影响。这项改革,正是从学生实际认知规律出发,从学生身心发展考虑。

  笔者希望这项改革能在更多的地方普及,让家长们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并切实减轻学生们的负担。吴言(作者为一线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58202 2018-05-07
SRC-1991952092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