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语文教材部分文章被批幼稚 没有文学价值
2015-12-18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谁的尾巴长?谁的尾巴短?谁的尾巴就像一把伞?猴子的尾巴长。兔子的尾巴短。松鼠的尾巴好像一把伞。”这是人教版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课文《比尾巴》的内容。而诸如此类的文章,在小学教材里比比皆是,这令《百家讲坛》主讲人、上海开放大学鲍鹏山教授费解——如此低幼化的文章,没有任何文化含量,更没有文学积累的价值,为什么要让学生背诵下来并默写?在鲍鹏山看来,这正是如今中小学语文教材所含弊病。日前,在人文艺术论坛暨上南中学东校20周年校庆上,鲍鹏山教授从中国教育的基础、教育的使命以及经典著作的价值三个方面,阐述了人文教养的重要性。他认为,多阅读经典书籍,可以帮助中小学生构建价值体系和提升判断力,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中小学生作文试题“幼稚”

  在美国,中小学重视学生阅读,小学生每年需要阅读几十万字的文章,中学生每年阅读上百万字。对比来看,国内的中小学生每年面对的是那么薄薄几本语文教材,作为家长的鲍鹏山感慨:“有的家长和老师甚至反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因为浪费时间,还不如多刷题!”

  奶奶生病了,医生说要多晒太阳。可是,天总是阴沉沉的,太阳公公上哪儿去啦?小林连忙给太阳打电话:“太阳公公,太阳公公,您在哪儿呀?奶奶要晒太阳,您快出来吧!”太阳公公说:“小朋友,我在这儿呢。云遮住我了,出不来呀!”小林又给云打电话:“云姑姑,云姑姑,奶奶要晒太阳,您请让一让吧!”“风不吹,我让不开呀!”云姑姑回答。……过去,听到自己的孩子背诵类似的课文,鲍鹏山就“气不打一处来”:“我们的语文教材,名家作品很难看到,许多可以在生活中就学习到的自然规律和知识,还需要编写成教材文章。老师教得很辛苦,学生学得很痛苦,但是积累所得甚少。南怀瑾曾说,读的书一辈子有用。而现在,小学一年级读过的作品,二年级就会忘了。”

  语文教材的低幼化,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心智的成熟,更不要说完成让教育最大程度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目标了。鲍鹏山说,对比法国中学生会考和美国SAT考试中作文试题,我国中小学生的作文试题似乎显得“幼稚”。“法国和美国考试的作文题目也许国内大部分中小学生都无法真正读懂,很难想象让我们的学生去写作这些题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