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小学于2015年九月将先后使用京剧教材
2014-12-26
关注掌上高考

  明年9月新学期,丰台区将在初一新生中率先开设京剧地方课程,“京剧进校园”将真正走进学生的课堂教学之中。记者25日了解到,《北京市地方初级中学选修课程京剧教材》已经北京市中小学地方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整套教材覆盖初一至初三学段,由《看得见的京剧》、《听得懂的京剧》、《学得会的京剧》三册组成,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的京剧专家名角参与教材编写。值得一提的是,教材中出现的京剧脸谱等图案,全部由教材作者手绘而成。据悉,随着京剧进入课堂教学,明年新入学的初一新生,在2018年中考将可能遇到京剧知识的相关考题。

  初中率先投入使用 小学版本随后推出

  京剧地方教材编写团队负责人余桂元介绍,本市推出的首套京剧地方教材由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主办、人教社出版,目前已经审定通过的初中版本,分为《看得见的京剧》、《听得懂的京剧》、《学得会的京剧》三册。今后,还会推出小学版。

  “京剧是国粹,涉及的艺术门类很多,如何能够让学生在其中汲取到营养,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沉淀的瑰宝,是教材在编写过程中的一个基调。”余桂元说,比如在《学得会的京剧》中,除了让学生学习京剧中的一些程式化的身段与手势之外,还要让学生感受到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京剧中的许多程式化身段与手势,都源于古代礼仪规范。

  比如,京剧中的坐姿,也与传统礼仪要求很相似。男士落座时,身体背对椅子站直,然后坐在椅子前半部。坐姿要挺胸抬头,背腰挺直,后背不可贴着椅背,双手轻放于双膝。女士落座时,背对椅子,身体成45度角站直,左脚稍稍在前,轻轻坐在椅子前半部,左手搭在右手上,放于腹部以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58202 2018-05-07
SRC-1991952092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