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央媒发问:减负多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为何居重难轻?
2016-12-12
工人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工人日报12月11日消息,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中小学生写作业、上课外班时间比原来更长,作业多、在校时间长、课外班时间增加,是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那么,在减负政策实施多年的背景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为何居重难轻?睡眠不足会给青少年儿童带来哪些健康问题?又该如何保证中小学生的睡眠?

  “00后”的“时间表”

  12岁的赵依萌是天津市某重点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虽然“小升初”不再由选拔考试决定,但她的学习压力并不小。每天下午5点放学,到家就得5点半。吃过晚饭,她会习惯性地吹半小时的笛子。而每逢周三、周五的笛子课,练习时间就要延长至1~1.5小时。

  笛子练习过后,赵依萌需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写作业的时间会随老师布置作业的多少长短不一,通常在1~2小时之间。做完作业后,她一天的学习时间还没有结束,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需要识记英语(精品课)单词。写作业、练笛子、背单词,一晚上下来,基本上就已接近晚上10点。除了白天的上课时间,晚上的课外时间对她来说并不轻松。

  “周一到周五基本上都是这样,问题是周末也没法睡个懒觉。”赵依萌说,她通常需要在周六上午把作业写完,周六下午有书法课,晚上会打网球或游泳锻炼身体;周日上午上英语课外班,留给自己支配的时间,也就剩下周日下午。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年10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00后”小学生和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分别为8.1小时和11.0小时,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6小时和8小时分别超出2.1小时和3.0小时。与国家规定相比,学习日做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0.7个小时,初中生超出1小时。休息日做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1.8小时,初中生超出2.3个小时。

  以“90后”作参照,“00后”不仅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前者,上课外班的时间更是大幅增长,每周平均上课外班8.2小时。其中,学习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0.8小时,是“90后”的两倍;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2.1小时,是“90后”的三倍。

  天津市某重点中学教师刘明芳告诉记者,学校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主要还是看学生成绩和升学率;而中考、高考(精品课)等选拔性考试也要靠考试成绩来决定,做作业作为强化学习的重要手段,自然不会太少。

  刘明芳还透露,学生上补习班,和考试有关。因为在课堂上,任课教师为了兼顾大多数学生,不能把课讲得太深。但中考、高考等选拔性考试,为了区分学生,考察的内容课堂上很可能没有涉及。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学生就会选择课余时间上补习班。

  业内人士认为,学习负担从课内向课外转移的特点,在小学生群体中尤其突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