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减负抽查 个别学校仍有违规
2013-10-16
关注掌上高考

  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部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各地对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进行了自查,教育部分八路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湖南、广西8个省(自治区)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各地总体情况较好,但仍有部分学校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象。

  各地在减负工作上,都出台了相应规定,从控制作业量,严格规范学籍管理,缩减考试次数,提高课堂效率等方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一些地区为促进减负工作的开展,还出台了作业公示制度:河北省教育厅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家庭作业公示制度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逐步建立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家庭作业公示制度,并开展试点工作。江苏镇江润州区今年5月1日起实行中小学生家庭作业网上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山东威海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各年级或班级学生的每日及节假日家庭作业经教务处审批后,在校园网主页公示,接受家长与社会的监督。

  虽然各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在一些学校仍然存在。在督查中发现,个别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对规范办学行为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仍然受“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影响,还不能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遵循教育规律,国家对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要求需要进一步落实。个别学校违规补课、变相考试和分班、作业量过大的情况仍然存在。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以义务教育学生减负为重点,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保持目前良好势头,努力抓出成效。一要强化责任追究。继续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并将其列为今后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对于违规办学的学校,要加大曝光、查处力度,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二要宣传推广典型经验。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减负”经验的收集、整理工作,科学论证、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先进经验的总结交流与推广工作。三要积极推进教育改革。继续推动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订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案,组织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积极探索以完成本学段国家规定教育目标为基本标准、以学业水平测试和学生综合素质等为主要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科学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逐步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积极推进中考制度改革,完善综合素质评价,鼓励用等级制呈现中考成绩,扩大优秀初中毕业生保送人数。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整合课程资源,提升教学效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