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谈公平改革质量
2015-03-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教育部在基础教育方面推出哪些重要举措?2015年如何扩大公办学前资源?如何给农村义务教育更多支持?高考改革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做到公平公正?3月9日,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推出“两会@教育”系列“微发布+微访谈”,第一场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为大家解答了基础教育公平、改革、质量有关问题。本文摘选有关负责人对热点问题的回答,以飨读者。

  【2014年基础教育举措】

  杜柯伟:大家好,教育部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与各省签署备忘录,促进资源均衡配置,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目前全国已有757个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

  2014年初,教育部印发文件,深化义教入学改革,建立科学、明晰、便利的招生入学制度,并将19个大城市作为重点。一年来,各地执行政策到位,工作推进有力,北京更是取得历史性成效,全国各地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

  2014年8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从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6个方面提出22项管理任务、92条管理要求,标志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进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时代。

  2014年底,教育部推出《蒲公英行动计划(2015—2017年)》。蒲公英寓意自由放飞、追逐梦想,象征学生在求知探梦的花季年华绽放出无限的创造力。该计划从建、配、管、用等九个方面对未来3年校外教育工作进行科学设计和整体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