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心理专家谈校园欺凌:欺负人的小孩也存在一定程度忧郁焦虑
2017-01-17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欺负人的孩子,就能从中得到快乐吗?”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副研究员张兴利给出一组青少年心理“抑郁”程度参数显示,“欺负方”与“被欺负方”分别是316与414,双方的“自我效能感”为262和105。这意味着,欺负人的孩子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忧郁、焦虑。

  近日,在由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暨心悦教育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上,张兴利给出了这一观点。他说,在校园欺凌行为备受关注的当下,这种行为背后的青少年心理问题更加值得深思。

  张兴利调研发现,在校园生活中,“起外号、骂人、取笑和讽刺”、“社交排斥、交往排斥”、“打、踢、推、撞、威胁”、“散布谣言、让他人排斥”,以及“强迫要钱、拿走或损坏物品”等行为,是最容易导致“欺负”与“被欺负”发生的情形。而这些所反映出的,均是青少年各种心理上的需要。

  他说,青少年时期是一个“疾风暴雨期”,是大脑的第二个发育快速期,诸多表现行为的背后,多源于对于引起注意、寻求同伴接纳、追求权力、报复、自暴自弃、表现优越感或者是兴奋刺激的需要。对这些心理上的“需要”,必须加以重视,否则就有可能酿成“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一个“令人震惊”的预测,即从2010年到2020年,全球儿童心理疾患将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而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年龄在14岁之前的,占50%。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乔志宏也提到,根据该院研究发现,全国15%-20%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其中,留守儿童的情况更为严重和特殊,这一群体的焦虑感、抑郁感、孤独感、自责感,均处于比非留守儿童更高的水平,其攻击行为、违纪行为、品行问题也更为多发。也因此,对于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工作的儿童的心理健康情况,需要格外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